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被人投毒了?上万斤鱼儿翻白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0:10 沈阳网-沈阳晚报

  

被人投毒了?上万斤鱼儿翻白儿
眼瞅死鱼直心疼
被人投毒了?上万斤鱼儿翻白儿
每条都有一二斤重新民市胡台镇徐家林子村养鱼专业户赵老汉,遇到了闹心事:短短一天,赵老汉的鱼塘里相继有上万斤鲢鱼、草鱼死亡。以赵老汉27年的养鱼经验,也找不到鱼大批死亡的原因。11月22日上午,记者与沈阳市水产科研所的专家上门为赵老汉找原因,专家可以确定的是,鱼死亡原因既非缺氧,也不是鱼病,那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了鱼大量死亡呢?上万斤鱼死亡

  赵老汉是远近闻名的养鱼专业户,养了27年鱼的他有着丰富的养鱼常识。但在冬季出现鱼大量死亡,赵老汉还是第一次遇到。“20日下午,我到鱼塘一看,发现有点不对劲,好多鱼都游了上来,到傍晚的时候鱼塘里出现了大量死鱼。”

  据赵老汉介绍,出现死鱼的鱼塘大约有15亩,其中有两万斤鲤鱼、一万斤鲢鱼和一万斤草鱼。21日一天,赵老汉和家人先后从鱼塘中打捞出6000多斤死鱼。22日,鱼塘中还是不断有死鱼浮起,但比前一天大量减少。死鱼中以草鱼居多,鲢鱼相对较少,却没有鲤鱼。同时令赵老汉更感意外的是,他的4个鱼塘紧紧相邻,出现死鱼的却只有一个鱼塘。

  “我怎么也弄不明白原因,是不是前几天的大雾,造成池里缺氧,可别的养鱼池都没事,怎么单就这池子有事儿?”百思不得其解,赵老汉与记者取得了联系。不是鱼病也不是缺氧

  简单了解情况后,记者与沈阳市水产科研所取得联系寻求帮助,科研所负责人派来水产工程师王明焰,与记者一同赶往胡台镇徐家林子村。

  一片偌大的鱼塘里,随处可见浮起的死鱼。几条已经肚皮朝天的草鱼还在水中挣扎,不时有大鱼在水中用力扑腾,扑棱棱搅得水花四溅。

  见到记者,赵老汉满是愁苦的脸上终于见到了点笑模样,他说:“我都闹心透了!两宿我都没睡,愁啊!这一下损失了能有两三万元,我现在外边还欠着饲料款呢,咋整啊!”

  在仔细查看了死鱼的体表特征,并向赵老汉了解了相关情况后,水产工程师王明焰告诉记者说:“基本上可以确定鱼死亡原因与鱼病和缺氧无关,是否有人投了什么药物,则要对水进行检测才能确定。”

  那除了这两种原因外,还有什么原因能够造成鱼塘中的鱼大量死亡呢?

  赵老汉自己也纳闷:“我也没和别人有过什么过结,别人怎么可能故意给我的鱼塘下毒?”不过,赵老汉说前些日子,附近有一家养鱼专业户的鱼塘被人投毒了。

  专家建议,与其花费时间找鱼死亡的原因,还不如尽快给鱼塘换水,这样会将损失降到最少。按照专家的建议,赵老汉在鱼塘里安装了两副水泵加快排水。赵老汉同时告诉记者,他会考虑到派出所报案。本报记者高寒冰实习生王禹哲摄影孙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