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夜爬“鬼楼”名曰探险 20多小青年作妖遇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0:10 沈阳网-沈阳晚报

  

夜爬“鬼楼”名曰探险20多小青年作妖遇险
夜爬“鬼楼”名曰探险20多小青年作妖遇险
一群人挤到三楼阳台下不来

  众人围观还惊动公安和消防

  这样的荒诞行为不值得提倡

  11月21日晚,20余名青年为探索铁西区一栋被称为“鬼楼”的秘密,用自制的梯子夜爬高楼,不料在爬到3楼外阳台时遇到危险,最后在消防云梯的帮助下,才摆脱困境。当晚,警方对爬楼青年进行了教育,并劝告市民:这种做法既危险又违法。目击:夜爬“鬼楼”惊动公安消防

  11月21日晚8时许,铁西区刘先生开车路过沈辽中路33号楼时,看到楼下围了上百名群众,都在仰头盯着33号楼上,还有3辆消防车和多辆警车在此执行公务。刘先生好奇地下车打听,有人说楼里有一些传销者,有人说是民工讨债爬楼,还有人说是探险者爬楼下不来了。随即,刘先生看到消防云梯升到3楼外阳台,前后运下七八趟,先后接下十几个人。整个过程持续了1个小时。这伙人究竟是干什么的,为什么夜爬“鬼楼”?22日,记者对此事深入采访后了解到事情的真相:这伙人是到“鬼楼”探险的。

  沈辽中路33号楼被人称为“鬼楼”,但经过专家实地勘察,没有发现诡秘之处,只是空闲时间长了,没人居住,加上没有窗户,经常发出一些怪声罢了。现在,1楼和2楼开家商场,经营得有声有色。虽然如此,仍有些人对“鬼楼”的种种传闻津津乐道,甚至前往探险。真相:自制梯子爬楼探险

  11月中旬左右,沈阳某网站发布了一条信息:沈阳鬼楼探险,招募队友,胆小勿进 消息传出后,很快有人报名,到21日报名者已达到20多名。

  11月21日晚上7时许,这些报名探险的青年男女来到“鬼楼”,用铝合金制作了两部6米高的梯子,搭上了2楼。由于梯子是连接的,不一定能安全,他们也知道这样的梯子上去也许行,但下来肯定成问题。晚7时30分,爬楼准时开始,20多人陆续爬上了“鬼楼”,当他们爬到3楼外阳台后,一些人进入楼内探险,但另外一些人却陷入上不去也下不来的窘境。

  这时,过路群众发现了情况,立即拨打110报警电话,并称:“有人爬楼十分危险,可能是搞传销的。”救援:消防云梯救下探险者

  当晚,铁西区路官派出所副所长李玉斌,带领值班民警迅速赶到现场。民警发现,十几名男女挤在外阳台上,十分危险,稍有不慎人就可能掉下来,形势非常危急,而他们又无力救援。民警马上拨打119求助。10分钟后,消防特勤一中队救援车和云梯车赶到“鬼楼”。

  外阳台上的探险者看到消防云梯车后,十分兴奋。云梯车搭好后,把每位探险者送下来,云梯车共救援了10多次。当探险者到达地面后,一些人还兴奋地说:“长这么大第一次坐云梯,真爽!”警方:爬楼探险既危险又违法

  20多名青年全部安全获救后,民警将他们带到派出所调查。了解情况后,民警对他们的爬楼行为进行了批评,鉴于他们是第一次爬楼,没造成较大的社会影响,教育后让他们回家了。

  派出所副所长李玉斌强调:集体爬楼行为十分危险,这些人既没有安全气垫,又没系安全带,极易发生意外。此外,不论是公产房还是私产房,未经允许爬楼进入属于违法行为,希望市民不要效仿。专家:自我表现欲制造荒诞行为

  据悉,参与此次爬楼探险的青年大部分不相识,而是通过网络招募后共同参与爬楼的。这种看上去很时尚的怪异行为,引起了一些社会学者的注意。

  据辽宁省社会科学院一学者介绍,这种通过网络召集兴趣相同的人共同参与的冒险行动,就像几年前流行的“都市快闪”一样,都是网络媒介催生的新一代生活方式,或者说是另类的社会交往形式,举着“个性”的旗帜,以游戏的姿态向社会渗透。此外,都市青年有着强烈的自我中心意识与自我表达欲望,希望得到更多的关注与肯定,在一幕幕现实荒诞剧表演中,抓取众人惊奇的目光。

  这位专家表示,像探险爬楼这样的荒诞行为,不值得提倡。本报记者崔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