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有数千“蜘蛛人” 20层高楼要5个人忙一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0:17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本报昨天报道了南京出台城市高楼须定期“洗脸”的消息,很多读者对题图中正在清洗高楼玻璃幕墙的蜘蛛人非常感兴趣,觉得他们的工作很惊险:“这么高,怕不怕呀?”

  像蜘蛛一样“吸”在高楼外壁,为高楼“洗脸”,到底有多危险?蜘蛛人在工作时会感到害怕吗?昨天,记者采访了一位在南京工作的蜘蛛人——来自广西的小廖。

  “清洗高楼的蜘蛛人在南京至少有几千,前两年我在上海做时,那里光外墙清洗公司就有两千多家。”5年前就开始在大城市做外墙清洗的小廖介绍,随着城市高楼大厦越来越多,“蜘蛛人”队伍也不断扩大,作为南京“名城物业”外墙清洗队队长,他手下有五六个员工,每天在高楼上下忙碌。

  从一开始只做两三层楼房的外墙清洗,到现在珠江路上33层的“君临国际”,小廖认为“已经习惯了”。他介绍说,与上海人相比,南京的高楼客户显得厚道一点。在上海做保洁,对方往往会戴着白手套在外墙上检查,而在南京几乎没有出现过这样的情形。

  据小廖介绍,目前在南京从事高楼清洗的蜘蛛人大多来自安徽、贵州、河南和四川等地,以20多岁的年轻人为主。“其实只要身体健康,经过一定岗前培训,先从低层做起,慢慢往上升,到高楼时注意把主绳和辅绳系牢,完全就和在地面上工作一样。”小廖说,目前清洗高楼用的主要是坐板式和吊篮式两种方法,为了减少成本,目前很多保洁公司选择坐板式,保洁员从楼顶放下,逐层往下清洗。一般来说,20层以上的高楼四五位“蜘蛛人”需要忙碌一周。不过,即便是最艰难的清洗方式,小廖也不觉得可怕,只要做好安全措施,身体状态正常,清洗高楼就“与开车一样,只要谨慎就没有危险。”

  “我们按照每平方米1.2元到1.5元收费,一幢高楼外墙清洗面积一般在1万平方米以上,每幢楼一般一年清洗一次。”据“名城物业”郭丽经理介绍,每年9月份起高楼进入清洗高峰,这与人们的传统观念有关,要干干净净迎新年。元旦后春节前,公司原有的几个蜘蛛人忙不过来,还要到外面聘用一些受过训练的短工,很多原先被公司“包养”的蜘蛛人嫌每月2000元左右的月薪太低,凭借一技之长在外面接活,收入能翻一番达到4000元。

  另一家保洁公司的“蜘蛛人”告诉记者,他现在正在河西清洗一座楼房,最近没有时间接受采访,每天必须趁着白天光线好全力以赴地干活,要赶在年底之前的旺市多挣一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