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李惠生:老支书50载倾心乡村公益事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0:41 河北日报

  ■爱心人物群英谱

  [爱心历程]

  李惠生,男,71岁,蠡县北郭丹镇武家营村党总支书记。50年来,他在带领全村乡亲走上富裕之路的同时,出巨资为村里建起学校、图书室、村民俱乐部、老年人活动室及文
化广场,同时长期资助贫困、残疾学生求学,赡养孤寡老人,并多次为公益事业和贫困地区捐款。

  2006年,李惠生一家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五好文明家庭”称号。

  [爱心故事]

  走在武家营村的大街上,你总会看到年逾古稀的李惠生骑着自行车走家串户的身影———村里谁家有想不开的犯愁事,谁的企业有了困难,他心里都有谱。

  李惠生担任武家营村党总支书记已有50年了,50年来,他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建起村办企业、集体企业、私营企业70多家,使全村的年人均收入达到5086元。不过在村民们眼中,李书记不仅仅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更是公认的爱心播撒者和引领者。

  ———村里总投资480万元新建的学校、图书室、村民俱乐部、老年人活动室和文化广场,其中就有李惠生和他几个儿子捐出的300万元。

  ———20余年来,80岁的低保户陈棉大娘和85岁的老党员史福全在李惠生的精心照料下,晚年安乐,生活无忧。而村里的老党员、老干部、孤寡老人,平日谁家有事了,不用张口,李惠生都会倾力相帮。逢年过节,他还让自己的子女提着东西挨家挨户去看望。久而久之,这一做法已成为李惠生家的“爱心传统”。

  ———多年来,李惠生捐款5万余元,用于资助贫困和残疾学生求学。村民朱根的孩子朱小庆患有严重眼疾,但李惠生看出他身体素质很好,于是多方联系,将他送进保定市一家体校学习,并承担了全部学习和生活费用。2003年,小庆被省里选中,并在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田径比赛200米项目中,取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2004年,小庆又在全国残疾人田径锦标赛中获乙组第一名。

  ———为社会奉献爱心,李惠生更是全村人的“标杆”。非典期间,李惠生一家为小汤山

医院一次性捐款10万余元,在他的带动下,全村不到一天时间就收到群众捐款3万余元。2004年,他在电视上看到太行山区群众饮水困难,便嘱托儿子为其中一个村捐款15000元打井一眼,解决了村民的饮水困难。

  [爱心语录]

  除了“村官”的本职工作以外,明年在公益事业方面,我为自己布置了不少“任务”:我打算出资在村里建一座骨灰堂,过世村民的骨灰可免费存放在那里,这既是一种文明的倡导,又有利于保护耕地;我还准备拿出10万元,用于帮贫济困。我始终相信,一个真正和谐的社会,不是一部分人的富裕和幸福,而要让所有人都感受到温暖和爱。

  撰文/本报记者 翟楠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