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蓄水浇旱地 节约三成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0:42 大众网-鲁中晨报

  淄博遭遇30年一遇的旱情,农田不同程度受旱。但在临淄区凤凰镇,村民们却并不着急,再过几天,镇里的大蓄水池就要往农田里放水了,凤凰镇农业灌溉管理站浇灌设备将投入使用。源源不断的地下水将通过密织在农田中的管网,将让6300亩的麦田喝上过冬水。这种既节能又节水的管道灌溉方式成为了凤凰镇抗击旱情的“杀手锏”。

  11月22日上午,在临淄区凤凰镇赵家村,几名老者正悠闲自得地在一个大水池边垂
钓,一旁的几名工作人员正用铁钩子不断从水池的管道口中清除出塑料袋等各种杂物。“这里就是凤凰农灌站,国家高标准节水灌溉项目区。”凤凰镇水利站任站长说,凤凰镇北边的不少村子地下水位不断下降,很多机井已经干枯,农田变成了旱田。而周围的几处铁矿开矿时排出的水通过管道进入这个大蓄水池,然后通过管网向四周扩散,大量的PVC管道铺设在地下,深入农田,通过每50米一个的出水口,进行农田灌溉。在控制室里,工作人员可以通过全自动微机变频调速,浇地区域大小可以控制自如,这样能调节浇灌水量大小,达到节水节能的目的。

  “用管道输水的灌溉方式比过去的浇灌方式节约30%,节约的水越多,我们的心里就越踏实。”任站长说,虽说这6300亩的地是旱地,但一点都不缺水。管道输水灌溉工程的投资相对较少,施工起来简单可行,最重要的是节水效果非常好。凤凰镇的4.5万亩农田灌溉系统经过几年的构建,已经基本实现了管道输水浇灌农田的方式。按照农田每年浇6次水计算,凤凰镇利用管道输水方式每年能节约650万立方米的地下水。

  “蓄水池每次的蓄水能力能达到45万立方米,一年总蓄水能力超过200万立方米,可以当做一个中型水库使用。”凤凰镇农委杨副主任介绍,矿坑水不断地补充蓄水池,汛期时,水源更有保障。

  淄博市水利与渔业局农村水利科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淄博市已累计建成各类节水灌溉工程面积108万亩,占有效灌溉面积的50%以上。为了缓解淄博市水资源供需矛盾,下一步,全市将继续扩大农业节水灌溉区域,通过管道输水、渠道防渗、微灌、滴灌等各种灌溉方式的有效结合,做到对各种农作物和经济作物的节水灌溉。利用节水灌溉,控制地下水位下降速度,改善生态水环境。

  (记者 张欣)

  新闻链接:

  今年淄博市遭遇旱情,受旱地区充分利用小型蓄水工程和农技人员的科学指导进行抗旱,确保小麦安全过冬。

  目前,淄博市181.7万亩麦田受害面积达31.6万亩,重旱面积8.7万亩,主要集中在南部山区。博山、沂源、高青等区县的农技人员帮助群众利用小型蓄水工程千方百计增加抗旱水源,抗旱保苗。沿黄地区最大限度地为抗旱储备水源。周村、桓台等地的农技人员指导农民喷洒化学控制剂加强麦田管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