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轮流台上亮亮相 人人台下学得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0:43 大众网-鲁中晨报

  昨天,本报A7版以《分成“小圈圈” 学生选“套餐”》为题,报道了临淄皇城二中改革教育模式,打破原来的排座方式,让4个学生一组,面对面坐着,并分层次给学生布置家庭作业的事情。在这种授课模式下,课堂气氛如何?学生们在课堂上有什么样的表现?昨天,记者来到皇城二中初四二班,现场体验了一次这种新式的教学方法。

  10:10,随着铃声响起,同学们陆续走进教室。上课啦!张晓东老师走上讲台,“同
学们,我们先检查一下昨天布置的作业,哪个组的同学可以上来给大家讲解一下昨天布置的题目?”

  没等老师点名,郑妍同学走上了讲台。“马克·吐温是一个非常幽默的人……”

  “马克·吐温为什么只买了一张票?”

  “因为他只有可以买一张票的钱。”

  “哪个小组的答案不一样?”

  8个小组的学生议论着,有的同学还指着书上的文章给同小组的同学看:“答案就在这个地方,仔细读读就能找到。”一名同学站了起来,“我们组选B,因为文章说马克·吐温喜欢捉弄人。”张晓东赞许地点了点头。

  下面轮到了检查“自助餐”作业的时间。张晓东老师先让小组中的组长起来背诵昨天刚刚学过的课文。在每个小组里,学习最好的学生是1号组长,中等的为2号和3号,学习较差是4号。闫季红是一个小组的组长,她熟练地进行了背诵。

  “谁还想试一下?可以大胆地背诵。”张晓东开始鼓励小组中的其他学生背诵。一名同学站了起来,听得出他背诵起来有点吃力,但是他在努力想着,背着。在背不上来的地方,张晓东老师不断提示着。

  轮到学习较差的同学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了。由于这些学生底子稍差,张晓东老师把这篇课文整理成填空的形式,在重点词组和固定语法的地方留了20个空,现在只是要求这些同学把这些空填上。到周末时才要求他们背诵课文。

  张晓东老师鼓励每个小组的4号同学都站起来,说说自己的答案。一名同学站了起来,他读起课文来有些吃力,但他并不紧张,而是慢慢地往下读。这名同学刚刚坐下,他所在小组的1号同学立即凑了过去,“这个地方,应该填‘get on’,这是一个词组……”1号同学给4号同学讲解着课文的意思和应填写的词语。

  “丁零零……”45分钟的课上完了,在整个上课过程中,没有一个同学打盹,同学们都积极投入课堂中,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尽力表现着、学习着。

  张晓东老师告诉记者,在以前的英语课上,学习好的同学和学习差的同学分化厉害,一些学习差的同学觉得自己背不过课文,也就干脆不学了。久而久之,同学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

  现在,4个人的小组就是一个整体。无论是学习好的学生还是学习差的学生,都要到讲台上讲讲自己学习的情况。如果想在讲台上讲的时候不出差错,就得不断请教组里的其他同学。在这个过程中,学习好的学生巩固了基础知识,学习差的学生也掌握了基础知识。

  作为一名学生家长,结合你孩子的实际情况,你对这种教学方式有什么看法?作为一名教师,结合你班里学生的学习情况,你对这种授课方式有什么建议?如果你有好的意见和建议,欢迎拨打13070638743。

  (记者 任灵芝 谭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