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辽宁将对固定电话和手机推行实名登记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0:49 辽沈晚报

  辽宁有非实名登记电话用户约有360万 实名登记主要阻力来自运营代理商

  虽然,国家相关法规尚未出台,但是,辽宁省通信管理局已经开始对省内各基础电信运营企业未实名登记和实名登记资料不全面的用户数量进行全面统计了。记者昨日得知,辽宁省通信管理局刚刚制定了相关措施,这些措施的核心意图就是确保下一步电话用户实名登记工作的稳妥、顺利实施。

  截止到目前,辽宁有非实名登记电话用户约有360万,占全省电话用户总数的11%。

  早在2005年年底,国家

信息产业部就表示要对包括手机用户在内的电话用户进行实名登记,但是,过了近一年时间,国家信息产业部尚未出台电话实名制管理相关政策。今年10月份,又有消息称,年内将出台的《通信短信息服务管理办法》将对电话实名登记作出明确规定。

  省通信管理局等相关部门已经开始制订电话实名登记工作的具体实施方案,并成立全省电话实名登记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省内电话实名登记工作的指导和监督管理。

  由于长期以来,电信运营商不要求用户实名登记,因此,很多电信运营商的网络系统、用户资料管理系统、营业受理系统都不能适应下一步的电话实名制登记。省通信管理局要求各电信运营企业迅速完成对相关系统的改造,以满足电话用户实名登记工作的基本要求;此外,客户入网协议也要根据实名制登记的要求进行相应的修订。

  此前相关人士一直认为,电话实名制登记推进的一个主要阻力将来自各运营商的代理商,这些遍布街头的代理商能否严格遵电话实名制登记要求将决定这项工作是否能真正地推行下去。对此,省通信管理局明确表示,将加强对各类营销渠道的规范管理,确保各类营销渠道具备实名登记的条件。

  省通信息管理局相关人士表示,电话实名登记包括固定电话和移动电话(手机)的实行登记,由于非实名登记电话用户的存在,在给管理带来一定困难的同时,也带来了大量的违法信息、垃圾信息,甚至使非实名登记电话成为“隐身”作案的工具,使很多人深受其害。因此,电话实名制登记势在必行。

  而电话实名登记也是为下一步开展网络实名工作奠定基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4,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手机 实名”的相关新闻
时空调查:6成用户支持手机实名制 4成担心泄密 (2006-11-06)
东方时空调查:你是否支持手机实名制 (2006-10-28)
手机实名制管理规定制定完毕进入报批程序 (2006-10-17)
杨涛:手机实名后隐私如何保护 (2006-10-16)
手机实名制后如何保护隐私? (2006-10-11)
刘义昆:手机实名制呼唤《个人信息保护法》 (2006-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