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在亚太竞争力:法治有优势人才培训不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1:06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驻香港记者梁弢):香港智经研究中心近日发表《香港竞争力》的第一阶段报告,指相比于亚太地区甚至内地的大城市,香港整体的竞争力,尤其在法治、税率、市场透明度等方面有很大的优势甚或处于领导地位,但香港在人才、高等教育和生活质素等方面的竞争力,却落后于邻近地区,恐怕长远会削弱香港竞争力。

  智经研究中心委托港大工商管理学院新鸿基地产客座教授恩莱特,进行一项有关香
港竞争力的研究,并已完成第一阶段的研究工作。他们透过深入仔细研究国际上多家具代表性的机构,包括世界经济论坛、瑞士洛桑管理学院和美国传统基金会等制订的竞争力排名报告,分析香港在各方面的具体强弱情况。

  报告指出,综合这些国际机构的评估,香港大部分的营商条件基础,例如法治、规管架构、税率、市场透明度和经济结构等,仍然很具有竞争力。负责研究的恩莱特甚至认为,连邻近的新加坡、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国家和地区都及不上香港。不过,香港在多项配套条件上,包括人才、高等教育培训、生活质素、政府制度和企业良好管治等方面,仍有匮乏。

  恩莱特表示,这些配套条件在未来会愈来愈受重视,若香港真的要成为真正的世界一级城市,保持长期竞争力,必须正视这些问题。

  智经研究中心会用一年时间完成整份报告,研究香港在具体行业,如金融服务、专业服务、物流和谘讯科技等领域上是否具竞争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