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三角区域规划初步确定三大重点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1:13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1月23日电 (记者姚玉洁、徐寿松、蔡国兆) 正在相关省市征求意见的《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规划纲要》送审稿提出,未来长三角地区将重点发展三类产业,形成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这是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司副司长陈宣庆日前在此间召开的“第六次沪苏浙经济合作与发展座谈会”上透露的。

  长三角已率先进入工业化中后期发展阶段,在未来10年至20年,第二产业仍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除了钢铁、石化等资本密集型产业外,电子信息等高技术产业也是工业化进入高级阶段后,提高区域国际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因此,《规划》将石化、钢铁等重化工业和电子信息等高技术产业确定为长三角重点发展的战略产业,将促进其在重点地区的集聚。

  对于装备制造、纺织轻工、旅游业等长三角传统优势支柱产业,《规划》明确提出要进一步巩固、提升。要利用长三角长期积淀的教育、科技、人才、工业基础等优势,提高其创新能力和设计制造水平,积极发展大型机械、整机装备、汽车、船舶和成套设备等产业。

  “要充分利用现代技术,加快改造传统产业,把长三角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纺织产业中心、服务制造中心、轻工日用品生产基地和轻纺贸易中心。”陈宣庆说。

  生产性服务业和生物医药、新材料等具有先导作用的新兴产业,则是长三角未来发展的希望所在,也是产业竞争力的关键。《规划》提出,长三角将重点发展以金融保险、交通运输、现代物流、信息咨询、教育培训、中介服务等为主的生产性服务业。

  陈宣庆表示,为了避免产业低水平重复建设,确保产业分布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规划》还进一步明确了三类产业空间布局的引导方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9,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长三角 规划”的相关新闻
长三角区域规划八大内容基本敲定 (2006-11-21)
国家发改委征集京津冀和长三角区域规划建言 (2006-05-09)
长三角城镇群规划加入浙苏皖三省7个城市 (2006-03-25)
长三角城际铁路有望在年内动工 规划分期建设 (2006-01-07)
长三角区域规划将于2006年3月编制完成 (2005-10-24)
长三角区域规划开始编制 涵盖江浙沪16个城市 (2005-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