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发展都市农业建设和谐南京 访农林局局长安开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1:40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建设新南京、全面达小康”的奋斗目标。当前,南京的城乡二元结构还没有彻底打破,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较大,农民增收困难。与此同时,随着城市化和工业化发展,对全市生态建设提出更高要求;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市民对农业多功能性和农产品多样性提出更高的要求。市农林部门如何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围绕都市农业定位,在建设和谐南京进程中有所作为。记者昨天专访了市农林局局长安开根。

  “十一五”末,全市农业总产值将突破210亿元

  记者:去年我市农民人均纯收入为6225元,对照2007年全市总体达小康农民人均纯收入8000元以及到2010年农民人均收入超万元的目标,差距不小,市农林部门如何破解这道难题?

  安开根:目前,全市亩均效益20()0元以上高效农业面积90万亩,产值46.3亿元,仅占用全市种养土地面积的五分之一,就取得了占农业总产值44.8%的效益。因此,根据市党代会精神,市农林部门把促进农民增收作为各项工作落脚点,把高效农业作为今后全市农业发展新的增长点。

  今后我市发展高效农业路径,首先以蔬菜、园艺、畜牧、水产等产业为重点,通过重点培育“一村一品”和“一镇一业”,向规模经营要效益;其次以设施农业为载体,鼓励各类投资主体建设农业设施,通过兴建一批农民建得起、用得上的温室、大棚,特别是通过采取“政府建、农民租”等形式,提高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实现集约增效;其三,以落实各项惠农政策为抓手,通过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资综合补贴、购买农机具补贴等政策,为农民增收提供保障。到“十一五”末,全市农业总产值将突破210亿元,较“十五”末增长40%。

  “绿色南京”年增造林面积10万亩

  记者:“绿色”已成为南京的城市名片,发展都市农业建设和谐南京大规模植树造林不仅美化了环境,改善了生态,也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围绕未来南京“人文绿都”和生态城市建设目标,市农林局有何新举措?

  安开根:“绿色南京”工程实施4年来,全市森林覆盖率提高7个百分点,达到了22%的全面小康指标。但对照南京生态城市建设目标以及“一城三区”建设任务,“绿色南京”建设面临着新的挑战;造林思路亟待探索新的建设模式。要大力发展绿化生态、绿化产业、绿化科技和绿化文化,通过大面积植树造林,建设以森林为主体、乔灌花草相结合的城市绿化体系。把绿化重点放在绿色通道、江河防护林、荒山绿化、商品林基地、郊野公园和人居森林、村庄绿化、经济林果开发和森林资源安全建设等工程上来,提高绿化覆盖率。同时,以村组绿化为“点”、路渠绿化为“线”、农田林网建设为“带”,构成“点、线、带”一体化,功能相互辐射的农村生态载体。全市每年新增造林面积10万亩,到“十一五”末,全市有林地面积要达到22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25%。

  此外,围绕市党代会提出的打造“东部城市绿色中心”的定位,充分利用我市山水、广场、游园、森林公园、城市园林景观和古树名木等文化叠加效应,做好绿色文化这篇大文章,使自然生态与历史文化名城有机融合,展现绿色之都的风韵,提升南京绿化文化品位。

  “十一五”末,农业旅游总人数将达500万人次

  记者:围绕市党代会提出的建设“长三角先进制造业中心”、“全省现代服务业中心”的需要,市农林部门如何延伸农业产业链,提高农产品加工业和农业服务业发展水平,加快农民增收的步伐?

  安开根:首先,要围绕我市特色主导产;业,依托“雨润”等龙头企业,发展肉制品、乳

  制品、茶叶、芦蒿、食用菌、黑莓、优质米等加工业,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其中肉制品加工规模要突破200亿元。到2010年,全市实现农产品出口值3.3亿美元,较“十五”末翻一番。其次,要下大力气发展农业服务业,通过开发种苗产业,不断提高良种的培育、生产、加工、营销等综合生产能力。其三,要通过建成新型农技农资双连锁“服务网”、农产品网上交易、农产品市场建设、农业会展服务和农业保险.服务等新型服务模式,促进农业与二、三产业协调发展。到2010年,农业服务性收入达到—100亿元,比“十五”末增长27.6%。

  近年来,我市农业旅游蓬勃兴起,今后要通过政府引导、企业运作、农民参与,进一步整合资源、集群发展,加快旅游农业深度开发,不断提高景区、景点开发和管理水平,增强接待容量和能力。尤其是要精心打造农业嘉年华,使之成为我市农业旅游著名品牌。到“十一五”末,全市农业旅游总人数达到500万人次,总收入达到15亿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