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法治在线节目实录专题 > 正文

四川德阳:守护校园平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2:16 央视《法治在线》

  央视《法治在线》11月22日播出《守护校园平安》,以下为节目内容。

  导视1:解说:回家路上,两名中学生遭遇抢劫;

  同期:我们就很害怕,就把车子都给他们了,什么东西都给他们了。

  解说:校园周边能否恢复往日的宁静。

  同期:家长他们得知了学生放学期间出了这个事情以后,很担心这个小孩。

  解说:敬请收看第一现场

  第一现场:守护校园平安

  记者:赵学荣 摄像:李国光

  主持人:欢迎收看法治在线。人们常说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只有每一个家庭和睦平安,社会才能稳定。据统计,目前我国在校学生有2亿多人,学生的平安关系着整个社会,然而目前校园及其周边安全依然不容乐观。今天我们关注的就是跟校园有关的两起案件。

  字幕:2005年12月6日21点 四川省德阳市

  解说:晚上9点,是四川省德阳市大部分中小学晚自习的下课时间,2005年12月6日的这个时候,正在读高二的小蔡和小舒,像往常一样,有说有笑的骑行在回家的路上。因为正值寒冬,路上显得有些冷清。

  同期:受害人 小蔡 在马路口的地方,就是那,遇到四个歹徒,他们把我们拦下来,然后抢劫,抢自行车,抢手机之类的。

  受害人 小舒 我们就很害怕,就把车子都给他们了,什么东西都给他们了。

  解说:接到报案后,案发地辖区派出所立即派出校园警务中队先期赶赴现场,与此同时,德阳市公安局涉校案件专人专办机制也迅速启动。

  同期:德阳市公安局旌阳分局刑警大队重案中队 钱积慧 涉校案件专人专办机制,要定单位定人员,定责任定时间来破获这种案件

  解说:在案发后第10分钟,由刑警大队重案中队组成的专案组也赶到了现场。

  同期:德阳市公安局旌阳分局刑警大队重案中队 钱积慧 嫌疑人他选择这个作案地点,一个呢学生上学放学的一个必经之路,再一个呢这个地点作案之后,又很能便于他的逃窜,所以这个是一个比较有预谋的一个案件。

  解说:通过走访,警方发现,犯罪嫌疑人选择的侵害对象相当准确,整个作案过程不到5分钟,并且对附近地形十分熟悉,作案后能够迅速逃离,他们很有可能具有一定的犯罪经验。于是民警一方面沿着犯罪嫌疑人逃跑的方向进行追踪,一面在违法犯罪信息库中查询。

  同期:德阳市公安局旌阳分局刑警大队重案中队 钱积慧

  把当时所有的旅馆出租房和暂住户都进行了梳理,一直清查到凌晨4点钟都没有发现犯罪嫌疑人的踪迹

  解说:因为案件发生在晚自习下课时间,两名学生被劫的消息很快在学生以及家长中传开了,如果不能尽快抓获犯罪嫌疑人,将会引起更大恐慌。

  如果说这是一个以在校学生为侵害对象的犯罪团伙,那么这绝对不是他们第一次作案。

  能否从过去类似的案件中找到线索呢?

  同期:德阳市公安局旌阳分局刑警大队重案中队 钱积慧

  通过我们前期的梳理大概是有八九件案子具备同样特征,我们决定进行串并案侦查。

  解说:专案组发现,这些案件在作案手段,侵害对象,以及犯罪嫌疑人的体貌特征等方面都有相似性。同时他们抢劫的物品大多数以手机、自行车为主。

  同期:德阳市公安局旌阳分局刑警大队重案中队 钱积慧

  我们觉得他们抢劫的目的都是为了尽快的把它进行变卖,来换得钱,来供自己来挥霍使用,所以我们就想主要以这个途径来发现和查找犯罪嫌疑人。

  解说:在对二手市场的调查中,专案民警发现,有几名男青年经常在这里以非常低廉的价格出售二手手机和自行车,他们都是社会闲散人员,没有固定收入,那么这些手机和自行车是从何而来的呢?他们会不会就是那天晚上对两名学生实施抢劫的人呢?

  同期:德阳市公安局旌阳分局刑警大队重案中队 钱积慧 我们公安机关通过这几个人的调查将其照片提供给受害人进行辨认,确定这几个犯罪嫌疑人就是针对学生抢劫作案的案犯。

  解说:通过连续20天的艰苦工作,一个以头目钟林为首的8人犯罪团伙终于浮出了水面,并陆续被警方抓获。在审讯中他们交代了自己长期流窜在德阳的各个学校附近,抢劫盗窃学生财物的犯罪事实。

  字幕:目前钟林等人涉嫌伤害、抢劫、盗窃一案正在德阳市旌阳区人民法院进行审理。

  受害学生小蔡、小舒已经伤愈出院重返课堂,正在全力准备明年的高考。

  导视2: 中考第一天,网上惊现试题答案;秘密调查,网警揭出泄题真相。

  主持人:在启动涉校案件专人专案机制后,德阳市公安局仅用了20天时间就成功打掉了这个长期滋生在校园周边的恶瘤。除了这类对在校师生构成直接伤害的案件要启动专人专案机制外,对那些有可能侵害在校师生利益,引发不稳定因素的事件,德阳市公安局也将启动专人专案机制,责成相关部门提前介入,从而达到防范与打击并重的目的。

  解说:2006年6月12日,是四川省德阳市中考的第一天。上午11点第一门语文考试刚刚结束,德阳市教育局就接到群众举报,有人在网上兜售此次中考的答案。

  同期:德阳市教育局副局长 胡北 这个事我们第一个感觉,是非常重要的事,如果是真实的,那么意味着我们教育局工作人员的试题严重泄密,这是违法的

  解说:参加德阳市2006年中考的学生共有37000多人,一旦泄密,将引发不公,从而影响社会稳定。在启动中考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准备启用第二套试卷的同时,德阳市教育局立即把这一情况向公安机关进行了通报。

  同期:德阳市公安局网监支队支队长 李茂平

  学生经过几年的学习,一个答案来了以后,学习不用学了,影响非常大,对我们学校的秩序,对学生的利益造成了严重的影响。

  解说:根据举报群众提供的线索,民警在网上很快找到了这个网名叫做 “中考答案”的人,并以学生家长的身份跟他搭上了话。“中考答案”说自己是教委工作人员,孩子也是今年参加中考,非常理解家长的心情,他是冒着极大的风险才将答案弄到手的,每单科答案卖价200元,文理综合试卷答案300元一科,不信可以先买一科答案来试试。

  同期:德阳市公安局网监支队支队长 李茂平

  他自称是我们教委的人员,我们做了几种判断,第一种判断就是说他是真正的教委的工作人员,也有真正的答案在手,另外一种情况那就是说在网上诈骗,诈骗钱财

  解说:此时已经距离第二门考试开考的时间不足两个小时了,如果不能尽快搞清事情的真相,就必须启用备用试卷,德阳市教育局一面加紧进行准备工作,一面组织力量对曾经接触过试卷的人员进行内查。

  同期:德阳市公安局网监支队支队长 李茂平

  他在上面自称是教委的工作人员,现在实际上很多时间教委已经改为教育局了,我们当时判断是教育局的同志可能性非常小,因为教育局的同志他绝对不会说是教委的同志。

  解说:为了弄清真相,民警继续在网上对这个名字为“中考答案”的人进行试探。经过谈判,“中考答案”最终答应以100元的价格,提供第二天上午数学考试的答案。

  在得到这份答案后,民警在第一时间把它送到负责中考试题出题工作的德阳市教育科学研究所进行核对。

  同期:德阳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 罗毅

  这是我们的答案,这是答案,这是从网上下载的答案。最明显的是它有加试题的答案,我们没有加试题,为了稳重起见我们又立即到命题组封闭的地方,请我们数学命题人员仔细审查了从网上下载的所有的答案,发现没有一个是正确的,全部是错误的。

  解说:显然网上这个叫做“中考答案”的人,是在出售假答案骗取钱财。在下午考试开始之前,危机终于得到了解除。

  然而在网上兜售假答案的行为已经构成了诈骗,如果不把此人找出,必将继续侵害考生和家长的利益。当晚8时,网监民警最终锁定了家住资中县城的“中考答案”,并将其抓捕归案。犯罪嫌疑人赵某交代,自己在网上发出去的答案都是胡乱编造的,到被抓获时总共骗取了900元。

  导视3:涉校案件专人专办,促进案件侦破;“警察,警车,警灯”值守校外,增加师生安全感。稍后请继续收看

  法治聚焦:推进校园警务

  主持人:据了解,针对部分地区校园及周边治安状况的严峻形势,早在2005年6月,公安部和教育部就分别出台了“八条措施”和“六条措施”,对此进行整治。在落实“八条措施”和“六条措施”的过程中,德阳市公安局根据自身特点,建立了一套被称为“警校共育”的“校园警务”机制,一年多的时间过去了,孩子们的安全感增加了吗?

  字幕:2006年11月16日10点 德阳市第一小学

  解说:这是德阳市第一小学,记者到达这里的时候,正好是课间休息,听说了记者的采访意图,孩子们纷纷围了上来。

  同期:记者:你们听说过8条措施和6条措施吗?

  小学生:听说过。

  记者:里面是什么内容知道吗?

  小学生:知道。就是对发生在校园及周边侵害师生人身财产及权利的刑事和治安案件实行专案专人责任制…

  解说:在德阳市公安局的“警校共育”机制中,有一个叫做“八个100%”的目标,其中第一个百分之百就是要求民警、师生及校园周边群众对“八条措施”的知晓率达到100%,这么做的目的就是希望能够让整个社会对校园安全引起重视。

  同期:德阳市公安局局长 陈正权

  抓好学校的安全,抓好学生的安全,抓好学生的健康成长环境的培育,实际上是在解决社会治安的根本问题,一方面是减少犯罪,第二个方面是在做预防犯罪的工作。

  解说:“警校共育”机制中的另一个百分之百就是要求“对涉校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专人专办率达到100%”。

  同期:德阳市公安局局长 陈正权

  涉及学校安全的问题很多,但是最为敏感的是涉及学校老师和学生的刑事治安案件,同时我们通过这个制度的建立,也促进了案件的侦破。

  字幕:2006年11月16日12点 德阳市第五中学

  解说:离开了德阳市第一小学,记者赶往了德阳市第五中学,因为在警校共育机制“八个100%”的目标中,还有一个百分之百就是在中小学生上学放学时间段内,可以100%的在城区学校及周边地区看到“警察,警车,警灯”。

  同期:德阳市教育局局长 毛君甫

  警察往那里一站,过往的车辆,它就会提前避让学生,然后社会上一些不法人员他就会畏惧,不会在学校门口再去伤学生,去抢夺学生的财物,然后学生和家长他一见到警察他有一种安全感,本能的得到一种保护

  同期:小学生:以前有些大哥哥老在路上老要欺负我们,现在有警察我们就可以不受欺负了。

  小学生:警察在学校门口维护秩序,学校门口就不那么挤了。

  小学生:我们现在有安全感了。

  解说:在德阳382万人口中,六分之一的人口是学生,二分之一的家庭有学生,可以说几乎所有的社会成员都和学生有着一定程度的联系。

  同期:德阳市市委书记 方小方

  学生牵动着德阳的千家万户,我们如果把党委政府,能够把校园的环境营造好,能够把校园的安全把它搞好,这是德阳和谐发展的基础,这也是社会平安的基础

  主持人:据了解,在建立和实施“警校共育”机制以来,德阳市涉校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同比分别下降了53.5%和85.2%,群众对校园及周边治安满意度达到了98.6%。实施校园警务,既需要公安机关的积极推进,也需要教育部门的大力配合。社会共同参与,让校园更加和谐平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