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信息技术可破官场“囚徒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2:25 法制晚报

  信息技术可破官场“囚徒困境”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监察部、国家环保总局11月22日公布了今年第3批挂牌督办的6起环境案件,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被挂牌的还有一起“贵州省六盘水市副市长当众撒谎欺骗督查组”案件。

  终于有官员为公然说谎付出代价了,我不知道他会如何总结自己的教训?如果他把这次“倒霉”归结为一次偶然的话,那说明他并没有真正汲取教训,因为他没有意识到,偶然的背后存在着必然。

  以前,官场多有报喜得喜、报忧得忧的潜规则,以至于坊间将其归结为“村骗乡,乡骗县,一直骗到国务院”。造成这种情况的很重要一点就是下级对上级具有信息优势。上级没有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本领,他们了解下级工作情况的信息源大多就是下级的汇报,并根据汇报来决定是褒奖还是惩戒。在这种状况下,官员们很容易陷入“囚徒困境”——讲假话,而不讲真话。

  那么现在这一套为什么开始失灵了呢?这在很大程度上与技术进步有关。现在是信息时代了,互联网等信息传播手段的出现使一个最基层网民也能轻易地越过无数层级,将自己掌握的信息原汁原味地呈现在高级别的官员面前。温家宝总理曾在记者会上感谢中国网民,这绝不是偶然的。

  这位副市长没有意识到,对于督察组而言,他的汇报仅是信息源之一,在没有“垄断”信息渠道的情况下,就公然撒谎,难免会“栽跟头”了。

  信息时代将使一切都变得比以前更透明,其实只要上级部门充分重视和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尤其是互联网,相信像六盘水市副市长这样的公然撒谎是无法藏身的。

  同样,督察组自身也不能在“幕后”活动,如果他们在督察过程中失职、失察,他们也将面临着来自上级的问责和来自公众的批评,这都促使他们比在“非透明时代”要更加努力和谨慎地履行职责。

  要破除官场说谎“潜规则”,一个好的制度设计是绝对必要的,但同时也必须承认,技术进步也对打破“潜规则”具有重要意义。郭松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