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野猪泛滥数量超百万 禁猎12年后猎杀惹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2:50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李宁源

  12年前,中国下令禁止猎杀野猪,12年后,包括安徽、河南、浙江、黑龙江等全国各地都传出了野猪肆虐的消息。专家估计,现在全国的野猪数量已经可以百万计,杀与不杀,怎么杀,杀多少,一时成了街谈巷议的热门话题。

  野猪数量泛滥

  “1994年,中国正式禁止对野猪的一切狩猎活动。”中国科学院动物生态与保护生物学重点实验室教授贾志刚说。

  但他发现,野猪受到保护后并不安于在自己的保护区内享福,反倒开始向人类居住地进行反扑。

  首先是在河南,栾川县一年被野生动物损坏的土地面积就达6700亩,其中重灾面积2700亩,少收粮食50万公斤。接着是浙江,陕西,甚至甘肃和黑龙江。根据统计,全国范围内,遭到野猪侵袭的省份已达16个,占了全国总面积的43%。

  安徽省今年发生了30多次野猪伤人事件,近千次袭击家畜。安徽省林业局办公室周并成说,在他看来,野猪好象在故意糟蹋东西而不是为了填饱肚子。

  “野猪完全可以在我们留给它们的地方生存。”周并成告诉记者,安徽省目前已有30多个保护区,“我们计算,如果按照全省保持野猪10万只的数量计算,这些保护区已经给野猪留下了足够的地方生存繁衍,但即使到了明年,野猪数量也不会超过8万头,可是他们放着好好的保护区不呆,非到人类的地方来争抢。”

  至少要杀掉一半野猪

  黑龙江林业厅曾经计划给该省鸡西市猎杀100只野猪的指标,但当天,有近万名市民签名倡议“停止猎杀野猪”,不得已这个计划只能夭折。

  河南省栾川县曾在2001年发放过猎杀300头野猪的指标,并在当年完成了任务,但当地农民发现猎杀300头野猪根本是杯水车薪,就在人们认为栾川县第二年可能更大规模进行猎杀的时候,栾川县森林公安分局局长张正宇却表示,可能不准备再申请猎杀了。

  “综合这两年的情况看,捕杀效果并不是很明显,连续两年冬季猎期过后,野猪仍在泛滥。”但事实上,猎杀野猪让他们承受了太大的压力,一些环保人士认为不应该采用猎杀这种最极端的方式,并且质疑“放开口子”会否导致乱捕滥猎。

  “现在就全国的形势看,野猪的数量应当用百万的数量级来计算。”贾志刚告诉记者。栾川县林业局办公室陈军告诉记者,全县共有野猪近8万头,如果希望情况能有显著改善,至少应当在两到三年内猎杀3万头野猪,之后每年酌量猎杀,而不是小心谨慎的每年几百头。但这也只能说一说,没有哪个地方真敢这么做。

  猪害还是人祸

  贾志刚对野猪泛滥成灾的情况进行了详细调查,并争取从中找到解决方法,昨天,他向记者透露了调查的结果。

  “与其说是野猪在侵犯人类,实际上是人类在侵犯野猪。”贾志刚说,相比而言,人口数量的增长速度大大超过了野猪数量的增长速度,人类在以更快的速度侵占野猪的“地盘”。

  “目前,我国已经建立了2000多个保护区,占国土总面积的15%,但人类与野生动物之间的矛盾并不能由此化解。”

  就拿野猪来说,记者了解到,每个野猪种群都会圈占自己的领地,与安徽省林业局估算的情况不同,它们不会很听话地把保护区平分掉,而是任性地随意圈占领地,一块区域有几个种群争抢,另一个区域却一只野猪都找不到是常有的事。争抢失败的野猪种群便把目光瞄准了人类的地盘,于是,肆意践踏地盘内的动植物就成了它们看起来合理的事情。

  另一个原因就是野猪超强的繁殖能力,“一只母野猪每年可能生产两次,每胎约有7只猪崽,而良好的自然环境和它们的适应能力又大大增加了成活率。”

  “想要化解人与野生动物间的矛盾,人为的控制野生动物的数量可能是个解决办法。”“在保护区内以保护为主,并尽量通过有控制的猎杀去控制保护区内物种的数量,保护区外则以人类居住权利为主。”

  ■相关链接

  安徽将建狩猎队捕杀野猪

  “野猪数量迅猛增加,经常毁坏庄稼甚至危及人身安全,目前成为安徽省山区农民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之一。

  记者前天从安徽省林业厅野生动物保护站获悉,目前,省林业厅正与省公安厅协商,报省政府批准后,允许以乡镇或行政村为单位,配备一定数量的猎枪,实行实名配购、集中保管、需时取用的管理方式,划定配枪狩猎野猪区域,市县林业部门批准并公布年度猎捕野猪的限额;同时,成立专业狩猎队,对野猪进行捕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2,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野猪 猎杀”的相关新闻
安徽繁昌拟猎杀200头野猪 (2006-10-31)
野猪:保护与猎杀的两难 (2006-10-25)
黑龙江批准猎杀100头野猪遭近万市民签名反对 (2006-10-24)
野猪窜入校园咬伤小学生 村民将其围猎杀死 (2006-09-15)
河南栾川县野猪泛滥 猎杀面临政策瓶颈 (2006-08-23)
四川泸定“护青保秋”猎杀20头野猪 (2006-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