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以制度保障推进节能降耗:节能新政五大抓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3:54 新华网

  编者按:现在以及可预见的未来,“节能降耗”都将是中国宏观经济运行中的热点问题。但是,由于所处经济发展阶段不同,地方政府与企业如何破解这一关系可持续发展、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重大命题,是一个不可回避的现实问题。从本刊记者的调查中,我们欣喜地看到,作为节能降耗工作的主导者,很多地方政府已从被动走向主动,从临时抱佛脚走向建章立制,系列节能新政颇具新意。作为节能降耗的具体实施者,一些高耗能企业顺势而动,上马节能项目、开发节能技术、加强节能管理,用企业的小音符呼应着国家的“主旋律”。
节能降耗,虽然“其修远兮”,但我们已“在路上”。做动员、喊口号、提要求、下指标,这些地方抓节能降耗工作的常用手段,必要、可行,但是不够。细览一些地方的节能新政,调结构、定标准、核政绩、抓市场,一些更高层次的举措展现在眼前,节能工作中政府职能缺位、政策机制缺失等问题正在逐步得以解决。

  调整结构:构建节能产业体系

  重型化工业消耗大量能源、单一火电消耗并“浪费”大量能源,是山东省单位产值能耗高于广东、江苏等“第一雁阵”省份的主要原因。基于能源消耗的这两大特点,山东从产业结构和能源利用结构调整出发,以宏观视野构建节能化的产业体系。为推进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降低,山东一方面加快发展电子信息、生物工程、新材料三大高新产业,推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另一方面,制订节能评价项目目录,凡是列入目录的项目一律先进行节能评价审批。

  严把投资关业已产生良好的示范效应,今年上半年,山东多年高速增长的钢铁、铝等高耗能工业的投资已经开始下降,成为山东省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大幅下降的主要推动力。与此同时,山东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高于山东全社会投资17.9个百分点。“一降一增”之间,上半年山东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万元增加值能耗比去年降低了7.9个百分点。

  通过调整产业结构降低能耗的思路,同样被另一个能耗大省河北所采用。今年上半年河北规模以上企业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3.84%,扭转了“十五”期间逐年上升的趋势。

  “单位能耗降低,得益于省委、省政府把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尤其是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作为推动节能降耗的根本措施和抓手。”河北省代省长郭庚茂说。

  河北是一个重化工业大省,工业能耗占社会总能耗的70%以上,以冶金、化工、建材、煤炭、电力为代表的重化工业成为耗能大户,其中钢铁行业占全省工业能耗的45%。因此,河北节能重点在工业,工业节能关键在钢铁。今年上半年,河北一方面严控附加值低、消耗指标高、产出能耗比小的炼钢、炼铁能力盲目扩张,淘汰200立方米以下高炉、20吨以下转炉33座,淘汰落后炼铁、炼钢能力620万吨;另一方面,按照高端、精品、专业化、深加工方向,重点开发生产高附加值节能环保钢材,全省热轧薄板等产品产量同比增长2倍,板带比提高了2.1个百分点。

  制定标准:严格控制高耗能项目上马

  安徽省的能源消费以工业为主,规模以上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1.8%。为了完成“十一五”全省节能降耗目标任务,安徽省决定,今后把能耗标准作为项目核准和备案的“强制性门槛”,严格控制新建高耗能项目。安徽省规定,所有新建、改建、扩建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应当进行合理用能专题论证,其能耗指标不得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固定资产投资工程项目的设计和建设,应当遵守合理用能标准和节能设计规范。项目审批部门必须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进行节能评估和审查,对未进行节能审查或未能通过节能审查的项目,一律不得审批、核准,从源头杜绝能源的浪费。

  

以制度保障推进节能降耗:节能新政五大抓手

  (资料图片)

  在经济发达地区的苏州,不少基层干部也认为,强化政府能源评估管理,牢牢把住新建工业项目的开工建设关,应该是政府落实节能降耗指标的有效办法。

  实际上,前些年国家已明确要求项目建设的可行性报告必须包含“能源评估”章节。但在现实操作中,绝大部分项目的“能源评估”都是由项目设计单位自说自话写上几句“该项目采用了某某先进技术”、“能耗水平较低”,凑一页纸了事。“当务之急是尽快借鉴环评工作的既有经验,迅速建立严格的能源评估制度。”苏州市经贸委电力能源处副处长归利江说。目前,新建项目的环境评估已细化为三个层次,包括项目设计单位提出初步环评报告,专业机构进行方案细化和再评估,环保部门最终环境评价。“目前我国的能源评估还停留在环境评估的第一层面,”归利江说,“只有让严格、规范的能源评估像环境评估那样,真正成为项目建设的严格的前置条件,新建项目的能源利用效率才能得到有效提升。”

  引导机制:专项奖励金“开花结果”

  合肥四方集团是合肥市化工行业中的能耗大户,去年上马一项节能环保技改项目,本是为了节约企业成本,没想到今年按照市里的有关政策,有望申请到国家环保总局和财政部联合发放的“氮肥行业污水零排放专项补助资金”。项目总投资1400万元,如果通过了环保总局的验收,就能拿到500万元的财政补助资金。四方集团副总经理汪永贵兴奋地说:“政府的验收、补助,改变了企业权衡技改项目成本收益的天平,成为撬动企业实施技改节能的重要支点。”汪永贵的感言并非个例,记者采访时发现,企业投资节能技改项目的心理底线是:能够在二至三年内通过降低能耗收回项目投资,回收周期超过三年的节能项目,一般不愿投资建设。很多效益显著的节能项目,企业往往苦于启动资金不足,而迟迟难以实施。因此,政府适当的项目配套补助资金,对经过验收、取得显著节能成效的企业给予奖励补助,无疑是企业开展节能工作的助推器。

  类似这样的政策引导奖励不只在安徽一地。苏州市通过对节能模范企业采取奖励电费的办法,有效激励了企业的节能热情。坐落在苏州工业园区的缤特力通讯科技(苏州)有限公司,厂区建设全部采用世界领先的节能环保设计,是中国首家绿色环保节能生产厂家。由于节能措施先进,缤特力公司被电力部门推荐为节能示范单位,获得了30万元的电费奖励。通过这种政策引导,在苏州,节能成了许多企业的自觉行动。

  考核机制:一票否决显威力

  今年4月,河北省下发《关于建立GDP能耗指标考核公报制度的通知》,在核算绝对量的同时,下达年内各市万元GDP能耗降低率考核指标,纳入政绩目标责任制和干部考核体系,同时把能耗指标纳入国企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体系,试行“一票否决制”。毋庸讳言,把节能降耗作为干部考核的内容,是地方政府抓好这项工作的一个重要举措。

  今年8月初,浙江省委组织部新出台的市、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评的实施办法,万元GDP能耗及降低率赫然跻身考核指标之列。“选择指标的意义在于确立一种导向,包括工作导向和用人导向。”浙江省委组织部干部综合处副处长王利月说,要树立“从实绩论德才、以德才用干部”的导向,考察干部不能只看发展成绩,还要看发展成本。

  在山东,今年10月出台节能新政策,同样把万元GDP能耗等指标纳入各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和年度考核体系,作为领导班子任期内的考核指标,试行一票否决。凡是没有完成节能降耗指标的地方、单位和企业,一律不得参加年度评奖和授予荣誉称号等。

  培育市场:杠杆撬动与专业服务

  政府出面培育市场,并通过市场的无形之手推动节能降耗,是山东工作的一大特色。目前,山东省节能办、物价局等有关部门探索运用价格杠杆来调控能源的供应与使用。按照鼓励低能耗、约束高能耗的原则,对重点用能行业和企业实行差别能源价格;建立超能耗加价制度,凡是超过能耗标准用能的,超用部分参照市场平均价格加收浪费能源费;使用国家明令淘汰的落后设备,按照应淘汰设备容量加收浪费能源费。节能工作的开展,除了政府、企业积极参与之外,还需要节能中介服务的支持,三位一体地推进。目前,山东已形成一个相对成熟的节能服务市场,并且进一步推广符合省情的合同能源管理模式,降低企业采用节能技术的成本和风险。

  全国最早的三家节能服务公司之一———山东省节能工程服务公司,率先开始了与国际节能服务接轨的合同能源管理机制的新探索。山东省莱芜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轧钢车间曾经大量燃烧重油加热,不仅污染严重,而且成本巨大;与此同时公司高炉和焦炉煤气却大量排放浪费。2002年,山东节能工程公司投资830万元,通过铺设混合煤气管道和相关技术服务,使莱钢轧钢加热炉由烧重油改烧混合煤气,每年节约标准煤4.1万吨,年节能效益达到789万元。按照合同能源管理约定的节能效益分享协议,山东节能工程公司目前共分享节能收益1342万元。

  

以制度保障推进节能降耗:节能新政五大抓手

   广西节能暨污染防治会在南宁召开 陆兵发表讲话

  11月20日,全区节能暨污染防治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国节能工作会议、全国环境保护大会和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自治区节能工作和污染防治工作,确保实现“十一五”全区节能降耗目标和主要污染物总量削减目标。自治区主席陆兵在会上作重要讲话。 >>>点击详细

  

  新疆耗能企业发出节能降耗增效倡议书

  新华网乌鲁木齐11月20日电(记者李晓玲)新疆重点耗能企业代表今天向新疆用能企业发出《节能降耗增效倡议书》,希望用能企业共同携手,担负起节约能源、保护美好家园的重任。 >>>点击详细

  

  山东对用能大户实施一票否决 节能不达标企业不评优

  山东省近日召开全省千户企业节能工作会议,会上明确,该省将对用能大户实施节能一票否决制,凡是没有完成节能责任目标的企业及其法定代表人,一律不得参加年度评奖,不得授予荣誉称号;没有完成节能责任目标的国有、国有控股企业领导班子不得享受年终考核奖励。 >>>点击详细

  来源:半月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