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北湖南江西三省争建首座内陆核电站(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4:09 中国新闻网
湖北湖南江西三省争建首座内陆核电站(图)

位于湖北通山的核电站效果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新网11月23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发自武汉的报道,近日,有专家透露,预计内陆首座核电站的最终选址结果年内敲定。报道称,在湖北、湖南、江西这三个候选省份中,则以早前就强势提出要做“核电内陆第一家”的湖北优势“最为明显”。

  今年年初,国务院“原则通过”《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报道说,其中隐藏的“中央首次对内陆发展核电松口”的讯息引发了外界关于“花落谁家”的猜测。

  报道说,早在18年前,“核电”二字就已进入湖北省相关部门的视野。2004年,该省在中部省份中率先向国家发改委上报核电项目建议书。今年3月,时任省政府秘书长的现副省长李春明于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十一五”期间,要使湖北成为内陆首个建设核电的省份,一度引发关注。此后,李春明又在多个公开场合提及“发展核电”的计划。

  今年4月,受

国家发改委委托,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对湖北、湖南、江西三省进行了优化比较,以期从中选出一地上马核电项目。

  报道说,尽管比较结果尚未公布,但三省的竞争已呈白热化趋势:湖南正在研究选址的可行性;江西选址在三个月前通过了地质调查成果验收;湖北则在年初与中国电力投资集团签署协议,高调宣布共同开发核电项目,而耗资逾8000万元的核电站专用公路已于3月开工兴建,预计明年9月竣工。

  报道透露,湖北核电站的重要参与方为中电投和湖北

能源集团,二者均属电力行业。有专家表示,基于项目的特殊性,最理想的方式是集合电力同核工业部门的双方技术,合力进行核电站建设。

  报道称,湖北核电站传将选址于咸宁市通山县大畈镇,预计首期开建的两台百万千瓦级机组,投资额为230亿。尽管已蓝图初现,当地有关部门却对此三缄其口。

  但报道亦说,有在湖北省政府任参事的学者明确表示反对湖北修建核电站。学者认为,湖北是国内最大的水电基地,每年春节用电高峰期遭遇的季节性枯水引发的电荒,完全可以通过火电、水电的相互调节解决。至于核电,其难点不在于核安全,而是废料处理。(郑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