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共中央对十七大代表选举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4:43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领导决策信息》2006年45期刊发了文章《以先进性和广泛性为标准做好党代表选举工作》。文章说,党的十七大将于2007年下半年在北京召开。最近,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党的十七大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对党的十七大代表选举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中央组织部近日召开专门会议,部署安排党的十七大代表选举的有关工作。以下是全文。

  党的十七大是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全党全国
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于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央政治局最近研究了党的十七大代表选举工作,确定了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并要求认真做好这一重要工作,为开好党的十七大奠定良好基础。选举工作从现在开始,到明年6月底前结束。

  党的代表不仅要具有先进性,而且要具有广泛的代表性

  党的十七大代表名额为2220名,将由全国38个选举单位选举产生。中央提出,党的十七大代表应当是共产党员中的优秀分子,要在坚持先进性的同时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党的十七大代表中,既要有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也要有生产和工作一线的党员;要有经济、科技、国防、政法、教育、宣传、文化、卫生、体育等各方面的代表;要适当增加生产和工作一线代表的名额;女党员和少数民族党员要占一定比例。省、自治区、直辖市代表中,要有适当数量的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的党员。

  为了实现这个要求,中央对各选举单位的代表构成比例作出了具体规定。比如规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代表中,党员领导干部一般不超过70%,生产和工作第一线的党员一般不少于30%,其中工人、农民和专业技术人员党员的比例相应有所提高;女党员和少数民族党员所占的比例,一般应分别高于本地区党员总数中女党员和少数民族党员所占的比例,等等。中央要求,各选举单位要确保达到规定的代表构成比例。

  充分走群众路线,六大新举措进一步扩大党内民主

  十七大代表选举工作,在进一步发扬党内民主、走群众路线方面采取了一些新举措新办法。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扩大了差额选举比例,选举单位召开党代表大会或党代表会议进行正式选举时,代表候选人一般应多于应选名额的15%,差额比例比十六大时增加了5个百分点,进一步扩大了选举人的选择范围,有利于好中选优。

  二是县(市)和地(市)两级党委上报的代表候选人推荐人选,由过去的常委会讨论决定改为由常委会提名、全委会讨论决定,扩大和完善了确定代表候选人推荐人选环节的民主,有利于选准选好推荐人选。

  三是对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考察对象实行考察预告;选举单位对确定的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名单在本选举单位范围内以适当方式进行公示,便于更加广泛地听取意见。

  四是省区市在确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之前,要向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通报并听取意见。这在以前是没有过的。

  五是提高了生产和工作一线代表的比例,除中央直属机关和中央国家机关维持不变外,其他选举单位中生产和工作一线代表的比例,一般比十六大时相应提高5个百分点。通知特别强调,各省区市要有适当数量的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的党员代表。

  六是加强对代表选举工作的宣传。党的十七大代表选举是一项重要的党务活动。按照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逐步推进党务公开、增强党组织工作透明度的要求,适时通过新闻媒体公布十七大代表选举工作的安排部署、程序方法及有关要求,并根据代表选举工作的不同阶段,适时进行宣传报道。

  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认真做好选举工作

  党中央高度重视十七大代表选举工作,成立了专门机构,在中央政治局领导下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对各级党组织提出了具体要求。中央强调,各级党委要认真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党的十七大代表选举工作的圆满完成。要严格按照党章办事,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尊重和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要严肃组织纪律,坚决禁止拉票贿选等不正之风,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举环境。要通过选举党的十七大代表,对党员进行一次党性观念和民主集中制的教育,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保持共产

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果,增强党的凝聚力,努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8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中共 选举”的相关新闻
中共安庆市第九届委员会选举韩先聪为市委书记 (2006-09-15)
发展中共党内民主需建立竞争性选举制度 (2006-05-22)
中共青岛市第九届委员会选举杜世成为市委书记 (2003-04-12)
最新消息:中共十六大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委员会 (2002-11-14)
中共河北省选举59名出席党的十六大代表 (2002-06-20)
中共重庆市选举产生新一届市委领导班子 (2002-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