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直击房地产“四大不对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4:51 新民晚报

  这边说房子空置很多,房价必然要降;那边说房子卖得断档,买得晚就吃亏。该马上掏钱还是应该观望,令老百姓不知所措。业内人士认为,造成这种情况是由于我国房地产市场存在“四大不对称”,使购房者在市场上始终处于被动局面。

  一住房买卖信息不对称

  如今,开发商利用信息不对称误导购房者已成业内惯常做法。

  经济学家王小广指出,目前实行的期房预售制是造成住房买卖信息不对称的主要原因,购买主体结构未封顶的期房,必然会加大购房者与开发商之间的信息不对称。“这无疑表明,期房预售带来的住房买卖信息不对称还将长期影响我国房市,成为导致楼市纠纷的一个重要原因。”中大恒基不动产营销总经理王述说,越是接近现房,楼盘烂尾或出现不合格情况的可能性越小,购房者面临的风险就越小。

  二开发成本与房价不对称

  近期,迫于房地产市场价格不断飙升的压力,市场上有关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公开房屋建造成本的呼声再度响起。

  事实上,权威部门对房地产市场调查发现,由土地成本、建筑成本和各种税金构成的房屋建造成本,并非房地产市场高房价和开发商高利润的根本原因。恰恰是一些政策性因素如国家控制土地供应、开发商对市场的垄断和炒作行为,以及消费者信息的匮乏等,无形中助长了市场高利润。

  针对一些开发商故意制造房子供不应求的假象,借机抬高房价的做法,王小广说,开发商“捂盘”在全国很普遍,有的开发商明明60%的房子还没卖,却说都卖完了。

  三住房信贷信息不对称

  今年10月底,北京宣布全线叫停主体结构未封顶楼盘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北京市银监局表示,如发现房贷违规问题将严肃处理,银行主要责任人要就地免职。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指出,“假按揭”频发的背后,是房地产企业与政府、银行之间存在的信息不对称,势必会加大房地产金融风险。

  事实上,“假按揭”导致的房贷不良率已经上升。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大多数房地产企业通过各种渠道获得的银行资金,已经占其资产的70%以上。

  四住房供应结构偏离核心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字显示,今年前10个月,我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24.1%,达到14611亿元。而经济适用房的投资仅增长9.8%,为468亿元,占整个房地产投资的比重仅3.2%。

  经济学家易宪容指出,一些地方政府倾向于为中高档住宅供给土地,使经济适用房政策在推行上难度加大,我国应构建以中低收入者为核心的住房保障制度,确保不足10%极低收入家庭,享受政府提供的廉租房或公屋;70%中低收入民众,在政府住房货币化补助、优惠利率和税收等政策扶持下,通过住房市场来解决;而另外20%多中高收入者的住房,则通过市场解决。

  新华社记者韩洁(新华社专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