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西站公用电话“宰客”现象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4:51 今晚报

  北京西站公用电话“宰客”一直是旅客投诉较多的问题,北京西站执法部门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的长途电话‘宰客’现象由来已久,我们一直在不断加大打击力度,现在这里的公用电话已由原来的200多家减少到20多家了,‘宰客’现象已基本杜绝。”

  可是,记者近日在暗访中看到的实际情况却是,这里的公用电话“宰客”依然如故,只是手段更加隐蔽罢了。那些很善于“察言观色”的公用电话的摊主在继续赚取着“黑心
”钱,而那些刚刚踏上北京的外地旅客,则一次次地被愚弄,一次次无奈地上当受骗。

  北京西站公用电话“宰客”三大招

  一是对外地旅客“猛宰”。在北京西站北广场的一些公用电话摊前,记者看到,只要是操外地口音的旅客问价,一律都是长途电话1分钟1元,市话一分钟0﹒50元。

  按照北京市公用电话收费标准,拨打市内电话及本地手机首次是3分钟收取0.40元,以后每分钟收取0.20元;国内长途每分钟的收费标准是0.80元,如果是国内长途优惠,每分钟则为0.30元,超过这一标准即属于违规。

  然而,在北京西站的外地旅客拨打长途电话时,收费标准从每分钟0﹒30元到1元不等,市话每分钟0﹒50元左右。据记者观察,收费的多少,取决于拨打电话者的口音和衣着打扮。

  在北京西站北广场东侧公共厕所前的公用电话前,一位河南籍的农民工在拨打沈阳的长途电话,电话拨通后因为一直没人接,这位农民工转身要走,却被看守电话的小伙子喊住,非要他付2元钱不行。这位农民工说电话没有拨通,但看守电话的小伙子说不管通不通,只要拨了电话就要交钱。说话间,从旁边来了两个小伙子将那位农民工围在了中间。见此情景,这位农民工只好赶快交钱离开。

  二是对北京旅客拒绝市话。11月6日12时,记者来到北京西站南广场最东侧的一个公用电话亭,在这里的电话摊前,一个操外地口音的男子正在拨打电话。

  “市话多少钱?”听到是北京人的口气,值守电话的一位女子上下打量一番后不说话,就在记者拿起电话要拨打时,这位女子突然伸手边抢电话边说:“电话坏了,不能打了。”明明看见别人刚打完电话,怎么就坏了呢?在记者的不断追问下,她说:“可能是大风刮坏了,反正不能打了!”

  记者在北京西站还发现,一些没有提行李、拿着手机到这里来打“市话”的人,通常会被摊主告知“不能打”。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从业者告诉记者,一般从口音上只要听出是北京人,为了避免麻烦,他们多采取拒绝拨打电话的方式来“甩客”。

  三是对旅客听话音,按“规定”收费。在北京西站地下一层,有一个挂着“恒华公司”牌子的超市,在一块被木板隔开的电话摊上,三个电话前有两个人正在拨打电话。为了避免被发现,记者走过去抄起电话就拨,看守电话的一位女子伸过头来看了看电话号码,没有说话。不巧,记者拨打的电话没有人接,就在放下电话想拨另一个电话号码时,那名女子却说,市话每分钟一律0﹒50元。“不是3分钟0﹒40元吗?”记者问。这位女子立刻拒绝记者再次使用电话,说只能拨打长途电话。

  在北京西站的一个公用电话摊前,摊主听到记者与对方约定采访时间,本来说好3分钟0﹒50元的摊主竟只收了记者0﹒40元,而记者明明看到电话屏幕上显示的是1﹒50元。

  电话摊主“自我防护”三大招

  30多岁的李华曾在北京西站倒过票,做过“黑”托运,现在他承包了两个电话亭。他说,由于执法人员经常身穿便衣进行检查,因此,这些公用电话摊主也有了自己的一套“护身”方法。

  一是用卡片遮盖显示屏,不告知通话时间。记者发现,在北京西站的公用电话,除了南广场一个电话亭每次打完后会自动报时外,其余的显示屏都用电话卡或纸片盖住,每打完一个电话全凭看守电话的人随便报时间的长短。

  在北京西站地下二层北一出口东边的一个公用电话间,记者看到门口摆着一张桌子,旁边坐着两名男子,正斜着眼睛看拨打电话的旅客,店内摆放着七八部电话机,所有的计时器都被白纸条贴住。墙上贴有“国内长途0.30元/每分钟”字样的告示。

  记者看到一位操外地口音的妇女因电话费的问题与门口的两名男子争吵:“打了还不到2分钟,你们怎么要4元啊?”“谁说不到2分钟,我这里明明显示的是4分钟。”一名男子凶狠地盯着眼前这位拨打电话的妇女,妇女没有办法只好交钱了事。

  二是为了防止取证,将电话号码“隐身”。按照北京市有关公用电话使用的管理规定,如果要投诉公用电话“宰客”,必须要知道电话号码。为了避免被投诉,这些公用电话的摊主都将电话号码隐去,不仅在电话表面看不到本机的号码,即使拨出去的电话也无法看到号码。记者在北京西站北广场东侧一个食品摊前拨打公用电话时,为了取证,悄悄地拨打了藏在身上的手机,谁知手机上显示的则是来电号码不明。

  三是不买电话卡不让打电话。按照北京市有关公用电话使用的管理规定,凡是有人值守的公用电话,应该按照消费者的意愿来选择是购买电话卡拨打还是直接拨打,但出于保护自己和多赚钱,北京西站大部分公用电话摊往往只给消费者一个选择,不购卡不让打电话。据了解,这里卖的电话卡面额从10元到50元不等。插上卡后,机器将自动扣除金额,这样表面上看起来较为公平,但实际上有人在机器上做了手脚。明明拨打长途电话1分钟0﹒30元,但他们却让机器按照1分钟0﹒80元计算,其结果是既赚钱又安全。

  北京西站电话卡“宰客”内幕

  在北京西站大部分公用电话摊打电话为什么非要买电话卡呢?记者在拨通了铁通公司设在北京西站的投诉电话后,才明白了其中的奥秘。

  据投诉电话里那位姓王的女负责人介绍,北京西站地区的公用电话只有网通和铁通两家公司有权经营,如果按照有人值守的电话计算,拨打市内电话3分钟0﹒40元,每过一分钟加0﹒20元,这种收入是有限的。但卖卡就不同了,以最低面额10元电话卡为例,这样的卡公用电话经营者一般都以不到二折的价格拿到,也就是说20元的卡他只需花4元钱,但卖的时候他是按照面额20元卖,因此只要卖出一张他就至少受益16元。如果你再用卡拨打电话,摊主还能从铁通或网通处再拿到一笔话费的返点钱(即话费的打折优惠部分),这样公用电话摊主最后是从电话卡和话费两头来赚钱。

  据记者了解,目前在北京西站北广场,一个公用电话的转包费最少也要10万元,由此可见其中的利润之高。

  记者就北京西站公用电话“宰客”现象采访了主要负责这项工作的北京西站地区管委会综合管理一处干部李英,他说:“对于公用电话乱收费问题,由于我国没有相应的法律法规,各执法部门为各自利益又相互扯皮,这种长期的集体不作为,是今天北京西站公用电话乱收费‘老大难”现象无法从根本上解决的主要原因。”

  李英还介绍说,北京西站的公用电话将做减法,谁违规就撤销谁,有人职守的公用电话将逐渐消失,今后将主要发展IC卡电话。(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