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番禺交警突查超载公交车,引起乘客不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5:01 金羊网-羊城晚报

  超载公交你查得过来吗?

  本报讯记者蔡霞、实习生曹斯报道:昨日,番禺交警对公交车超载的突击整治行动,引起了市民的质疑:“不是说公交可以超载吗?如果不可以,我们上班都得迟到了。”对此,广州市交警支队有关人士表示,对番禺交警查公交车超载的做法“很难定性”。

  亲历超载被查的市民谢先生告诉记者,昨日上午,他乘坐247路公交车前往番禺。9时许,车子在洛溪新城站被交警拦截,交警称超载,查收了司机的证件。“我们在车上等了差不多半个小时,交警和司机都没有商量好,后来乘客由警察带着,转乘另一辆还是很挤的车。”谢先生称,当时因超载被截下的公交车起码有3辆。

  谢先生对交警截车行为表示不解,“当时车上并不算挤,只站了十几人,对比起上下班高峰时间差远了,这车起码还能上20人呢!”谢先生说,在广州查超载公交车太不现实,因为高峰期几乎每辆公交车都超载,“要查多少辆就有多少辆”。

  而在此之前,广州市民曾对公交车超载是否该查这个话题展开过激烈的讨论。有关部门认为,鉴于公交车是特殊的交通工具,只要区际(市区内)公交不超载得过分,就不属于违法。而如今,番禺交警为何莫名其妙查扣超载公交车呢?

  就此,广州市交警支队表示,他们并不清楚番禺交警此次查车的行动,因为番禺交警部门仍由番禺区公安分局统一管理。但就交警支队而言,重点整治对象是具有野蛮驾驶行为的公交,而并不是超载的公交,因此,番禺交警的做法“有待商榷”。

  据有关人士介绍,关于公交车的可坐人数,目前主要按以下两个标准衡量:第一个是生产商标明的核载人数,即座位数,按这个标准,显然不能满足乘客的需求;另外,按照国家《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G-B7258的标准,城市公共汽车容量按站立地板面积计算,每人不小于0.125平方米的标准,也就是除了座位外,每平方米可站立8人。然而,这个标准是一个执法时难以测量的标准。作为交警部门,通常更倾向于采用后者,而由于广州人口太多,连后一个标准也“不够用”。

  对于公交车而言,还有“区际”和“城际”公交的划分。据有关人士透露,市内行驶的公交车,最多乘坐人数可以放宽许多,而城际公交车属于长途客车,其实载人数绝不能超过核载人数。“但这样还是有弊端,例如番禺发往佛山的公交,行驶路程甚至短于番禺到天河等区,只坐那么几个人似乎又不合适”。(报料人谢先生,三等奖100元)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