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城小议:且慢抱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5:0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唐螂

  番禺交警整治公交的超载行为,惹来舆论纷纷。许多市民更从引起出行不便的角度出发,对此番整治深表不满。然而,依照有关管理的法规,更依照人身安全为重的原则,番禺交警对公交超载的整治,是有道理的。

  任何车辆行驶的安全系数,与负载有关,也与速度有关。老城区里允许公交车客运峰值时超载,是以城区中的平均车速一般较低为前提的。尽管老城区的公交车多半如沙丁鱼罐头,但道路限速也只有30公里/小时,因此,行驶的安全系数还是颇高的。而目前番禺除原来的老县城之外,公交车行走路线的道路限速,很多在60公里/小时以至80公里/小时,如果超载的公交车辆按照这种速度行驶,则乘客的安全岌岌可危。由于番禺境内的公路网是连接珠三角的通衢,不可能为公交车辆营运单独制定限速标准,因而从负载角度来规范公交车的安全,就显得很有必要。

  此番番禺交警查超载,市民抱怨的不该是交警。反倒应该期待的是,公交部门既然根据城市的扩张而向外展业,那么就应该先解决车速和负载之间的矛盾。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