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文明进站引致塞车”怎解决?似乎谁也不能一招致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5:0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岑杰昌、实习生梁奥颖报道:昨日本版报道的关于《怪!文明进站反引致狂塞车》引起极大反响,一时之间“塞公交”问题成为城中焦点,各方意见交聚。

  上下客时间不同导致慢

  昨日上午9时许,记者再次来到中山大道西,发现情况依旧,十多辆公交车井然有序
地排队等待进站,长长公交车龙甚至甩尾至其他车道,影响了其他车道的畅通。附近一报贩告诉记者,这几天来,这位置9时前就开始塞了。“我每天从棠下那边过来,省邮电、师大、岗顶3个站情况最严重,每天必塞。”一位在岗顶下车的市民说。

  记者又到师大站观察,看到有些着急等车的市民不断探出身子张望。一辆269路公交车缓缓驶进站,有七八个乘客涌向车前门,但由于车上乘客多,所以车内要慢慢腾出空位上客,而排在后面的515公交车则由于没多少人上,老早就完成上下客任务,最后,515等待269上下客后,才一同出站。

  据观察,师大站一次大概可以容五六辆公交车同时进站,大部分公交车上下客过程需要1分钟左右,但有些上客少的大概30秒就可以了,上客多的则需要一两分钟时间。有市民认为,公交上下客所需的时间不同,不能充分利用车站空间资源,是导致排队慢的主要原因。

  的士不愿走中山大道西

  公交车等不了,赶时间的市民只好投靠其他交通工具。

  家住华景新城的何先生称,早上出门看到公交车又排起队来,于是打出租车,“的士司机说中山大道西塞车情况严重,不愿意走这条路,说要上华南快速然后绕道去黄埔大道西行。”何先生赶时间,只好多掏3元钱上华南快速。

  据了解,中山大道西一带,人流量、交通压力大,公交车是主要出行工具,“现在公交车不敢坐,地铁又没开通,的士司机也不愿意走这条路,我们怎么出行?”附近居民怨声载道。为了方便出行,不少市民不得不重新选择禁行在即的摩托,记者在华景路口数了一下,光是停靠路口等客的摩托就有17辆,秩序非常混乱。

  如何解决?市民频支招

  这几天,交警突然加强对公交行车秩序的整治力度、严查违规公交车。一位公交车司机说,他们是“有令即行,有禁即改”,如果违规了,他们的麻烦也大,“政府的出发点是好的,见缝插针的野蛮进站方式确实要整治,但相关的硬件设施要预先做好,比如说要设置好站点间的距离、站点位置、公交线路的配合,保障公交车道的专用等等,要切实落实好‘公交优先’的政策。”有的市民建议在中山大道建立港湾式车站,但也有市民觉得此法不科学,“港湾式车站是可以解决这种现象,但需要的场地很大,要牵涉拆楼、挖树等等,不可行。建议进站时按照‘依次’,离站时则允许‘不依次’,或者开通两条公交车道缓解现在状况。”

  这种争论也延伸到网络,网友认为,地铁是疏缓公交压力的“解药”,希望广州的地铁线路早点完备。

  分散站点或能缓解塞车

  华南理工大学交通学院交通工程系系主任许伦辉教授认为,文明进站导致“狂塞车”现象出现,表明这种方案不可行,效果甚至比不上原来司机互相配合进站的方式。建议可以根据实际场地状况,看看能不能把一个站点分为多个站点(华师站东往西无分站点),站点间拉开大概20米的距离,让道路的空间充分利用但又文明进站,“当然站点太过分散的话换车会不方便,其实很多方面都是互相制约的,有关部门在制定方案时,还是应综合考虑,要取一个平衡点。”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