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卖千头猪 大多是私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5:0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深圳市龙岗平湖新市场基本没有正规屠宰场宰杀的生猪,当地私宰窝点有二三十个私宰猪肉几乎垄断了整个平湖新市场

  □文/图本报记者宋毅

  深圳市龙岗区平湖新市场每天销售猪肉量在千头以上,却几乎没有合法来源,肉贩
也坦言自己出售猪肉就是私宰猪肉。记者昨天就此事向辖区的平湖街道工商所采访,得到的答复却是平湖新市场私宰猪非常少,而记者最后证实,当天只有11头合法猪肉进入平湖新市场。在毒鸭蛋、多宝鱼事件之后,深圳的私宰肉也成了当地食品供应的隐患。

  

日卖千头猪 大多是私宰

  卖私宰猪的肉贩忙得不亦乐乎

  凌晨时分:市场热热闹闹卸私宰猪肉

  报料人称,在每日的晚上11时到次日的凌晨3时前,有近千头私宰猪集中在平湖新市场销售。前天凌晨零点时分,记者来到了位于龙岗区平湖街道平湖新市场。尽管街道上已经人迹稀少,但是市场却是热闹非凡。由于市场的大门只容一辆车进出,于是十几辆人货车在门口排着队准备到里面卸货,队伍绵延数十米之远。

  零点30分许,一辆标有江西车牌的蓝色人货车倒进了市场内,在门口等候的几辆平板车很快迎了上来。一位20多岁男青年下来打开了车尾厢。记者发现,人货车厢内堆放了大量宰好的猪肉,猪肉身上没有任何的肉检印记。

  随后,一名中年男子手上拿着铁钩走上了车厢,一甩手把钩插猪肉体内,熟练地往外一拖,百多斤的开边猪就掉到平板车上。一头、两头、三头……很快平板车上堆满猪肉。车夫马上将猪肉拖到市场内,而旁边的平板车马上迎接上。一辆人货车内的猪肉足足装满了4辆平板车,还有好几大袋的猪内脏。人货车司机表示,后面排队的车上装的都是私宰猪,每趟至少运10头宰好的猪,每天都得来回走好几趟,“生意好得不得了”。

  跟踪暗访:见草丛中藏着私宰猪锅灶

  记者发现,平湖新市场占地面积有半个足球场那么大,里面卖猪肉的摊档有100多家。记者在市场里见到,每个摊档上都堆满猪肉。而在整个市场,记者竟然没有发现一头开边猪身上印有检验检疫的标识,询问摊主这些猪是在哪家屠宰场宰的,没有一人能回答清楚,都是含糊其辞,要求他们出示在正规屠宰场屠宰生猪所发的收据,也没有人能提供。

  记者以“猪肉没有印章难以向老板交待”为名向一名档主提出要盖有检验检疫印章的猪肉,该档主告诉记者,这个市场基本没有正规屠宰场宰杀的生猪,所以也没有屠宰场提供的票据,但是如果买方强调需要盖章,他们可以盖假印充数。

  记者根据报料人提供的线索跟着一辆刚刚在市场门口卸完货的外地牌人货车来到平湖辅城坳的一个私宰猪窝点,见到草丛中两个砖头砌成的锅灶旁,20多个青年光着膀子正在杀猪,几辆人货车正在装载刚刚杀好的开边猪。据知情人士透露,平湖这边的私宰窝点有二三十个,正是这些窝点,把私宰猪源源不断地运到了市场。

  

日卖千头猪 大多是私宰

  监管系统:显示仅提供了11头合法猪

  昨天上午,记者就此事来到了平湖工商所了解关于平湖新市场私宰猪的情况。该所一姓丘的副所长表示,私宰肉流入该市场的量非常少。他还向记者表示,目前摊位的管理主要是靠市场的管理公司,由于工商部门人手不足,主要是通过巡查禁止私宰猪进入市场销售。

  记者询问该市场有多少摊位?每天的猪肉销量有多大?有多少来自正规的屠宰场?丘副所长则表示,由于自己刚到岗对这些情况并不清楚,但他就任以来对平湖新市场进行了六次突击检查,只查获两头私宰猪。丘所长还向我们出示了平湖新市场的进货凭证,上面显示,平湖综合屠宰场今天向平湖新市场提供了将近50头猪。“市场里面出售的猪千余头,其他的猪又从何而来?”丘所长解释,他们只能提供平湖屠宰场的数据,至于其他屠宰场有没有送猪过来,送了多少猪过来,他们也只能查看摊主们的电脑小票。而记者采访档主的时候发现,绝大多数档主都不能提供证明猪肉来源合法的电脑小票。

  记者随后在全市联网的深圳市工商局食品信息化监管系统上见到,除了平湖屠宰场以外,其他的屠宰场并没有向平湖新市场提供猪肉,而平湖屠宰场也只向市场提供了11头合法屠宰的猪。深圳市工商局肉批工商所昨天中午向记者提供的资料也显示:平湖新市场当天只进了11头合法屠宰的猪肉。(报料人:李先生,获三等奖100元)

  (倩茹/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