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余文:阿扁埋在马英九身边卧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5:0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台湾媒体作出大胆推论

  台湾消息据《环球时报》报道:陈水扁的“国务机要费案”尚未开审,马英九的“特支费案”又闹得沸沸扬扬。而掀起这场风暴的两个“小角色”———分别负责为陈水扁、马英九两人报账的陈水扁办公室出纳陈镇慧和台北市政府秘书处秘书余文,也成为台湾民众和舆论关注的焦点。

  留任秘书被疑“蓄意陷害”

  被称为“总统府神秘账房”的陈镇慧,早在陈水扁担任律师时期,就是律师事务所聘用的助理,与陈水扁的关系据说“情同家人”,是陈水扁最倚重的“行政管家”。陈水扁不仅将历次选举中庞大的竞选总部经费交由陈镇慧处理,与陈水扁关系甚深的“福尔摩沙基金会”,陈镇慧也帮忙打理。陈镇慧进入“总统府”任职后,陈水扁更是将“国务机要费”中一半不需要单据报销的机密支出部分,都交给陈镇慧负责报账。

  余文与马英九的关系是从马英九入主台北市政府后才开始的。尤其令人惊讶的是,余文是前任市长陈水扁遗留下来的秘书。1996年,余文还曾陪同陈水扁到澳大利亚。“特支费案”曝光后,台湾TVBS电视台专门找到了当时的新闻画面,发现那次陪同陈水扁一起出访的,几乎都是现在卷入“总统府贪渎弊案”的重要人物,而余文本人“就站在吴淑珍的身后”。因此有人怀疑,余文可能就是陈水扁留在马英九身边的“卧底”,而马英九之所以会在“特支费”账目上栽跟头,就是余文“陷害”的。

  不同角色决定了案件性质

  台湾媒体认为,陈、余两人的角色差异,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两个案件在性质上完全不一样。

  回顾一年来环绕陈水扁的诸多弊案,从礼券案、台开案、密账案,到“国务机要费案”,无一不能见到陈镇慧的身影。陈镇慧或许只是听命行事,但如没有她这样“忠心”的手下,陈水扁的假账便做不出来,诸多贪腐的行为也无法进行。

  反观余文,马英九留任“前朝政敌”的秘书并且还委以经理出纳的重任,本身就已是“非常大胆”的举动,根本不可能再让余文更多地牵扯进自己的个人事务中。

  事实上,从目前台检方发现的证据来看,陈水扁的“国务机要费”账目直接涉嫌“公款私吞”,其中有许多类似“为吴淑珍购买珠宝费用”这样直接证明陈水扁一家大肆侵吞“国务机要费”的证据。而马英九的“特支费案”中,被证实存在问题的80多张发票中,并没有直接指证马英九涉嫌贪污的证据。据悉,马英九的秘书人员日前已找到了3000多张原始发票,其中多数是购买报纸、盒饭之类的小额支出,已证实了余文“因为偷懒,用大额发票代替多张小发票报销”的说法。(施泽人)

  新闻链接:谢长廷拒绝陈水扁站台

  台湾消息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民进党台北市长候选人谢长廷,近日再次对陈水扁说“不”,他强调自己不需要陈水扁站台辅选。

  继谢长廷拒绝陈水扁站台辅选后,民进党高雄市长候选人陈菊昨日也表示,只有陈水扁向选民说明“国务机要费”的问题,才欢迎他来辅选。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