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辽宁省强化服务功能 大力推进少生快富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5:33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1月23日消息(记者李仁主)近年来,辽宁省计划生育协会强化服务功能,以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为目标,以满足广大群众少生快富为落脚点,找准计划生育与经济发展的结合点,聚焦计划生育贫困家庭,充分发挥各级计划生育协会组织的作用,利用“政策推动、项目带动、技术牵动”等多种形式,开展“少生快富工程”,受到了广大育龄群众,特别是计划生育贫困家庭的高度赞誉,进一步密切了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关系。

  为了切实把计划生育与计划生育贫困家庭的脱贫致富结合起来,辽宁省各级计划生育协会积极动员社会力量,采取“财政部门给点、金融部门贷点、社会力量捐点、理事单位帮点、受助个人拿点”的五种融资方式,建立“小额资助、直接到人、滚动运作、劳动脱贫”的运行机制,帮助那些计划生育贫困家庭,建立种、养殖生产项目,实施“少生快富工程”。

  辽阳市几年来利用“幸福工程”款,共建“少生快富工程”项目点246个,投入资金100多万元,扶持计生户520多户。太子河区肖夹河村村民张冬涛今年52岁,爱人精神不好,孩子又上大学,生产、生活等各方面都有困难,肖敬华等10多名计划生育协会会员每年都自发地帮他家春种、秋收,使他感到协会的温暖。他告诉记者:协会加深了我对党的热爱,真正体现党为人民利益办好事、办实事。这个村还制定了计划生育子女考入大学奖励制度,协会为无业人员找工作,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沈阳市和平区从2003年以来,平均每年为计划生育协会工作投入资金50多万元,开展帮贫扶困活动,让计划生育困难家庭感受到政府的温暖,特困家庭女孩更多的体验社会的关爱。他们开展的救助特困女大学生跟踪助学活动,使30名应届的女大学生接受每人每年1500元的救助金,直至她们完成大学的学业。仅此一项累计救助资金达到26万元。八经街道女大学生彭雪激动的说:“在我最困难时候是和平区计划生育协会帮助了我。我虽然生活在单亲家庭,我和父亲倍感到政府的温暖,感受到社会对我的关爱。我虽然是个女孩,社会却对我更加重视,我一定好好学习报答党和政府对我的关怀。”

  本溪市计划生育协会把扶持广大计划生育家庭,大力开展种、养殖生产项目,作为协会的一项重要工作纳入目标管理,进行考核,并全面开展“十五五三”帮扶工程,即每村帮十户、每乡帮五十户、每县帮五百户、全市帮三千户。本溪满族自治县草河口镇正沟村计划生育协会副会员长李长林,今年62岁。他有养林蛙的经验,1992年他带领着李宝兰等9户村民经过3个寒暑的努力,第一次卖林蛙,每户就获利6700元。在李长林的带领下,现在正沟村有70%的会员养林蛙,每年都能收入四、五千元。他们采取多种筹措资金,充分发挥基层协会的作用,建立各种形式的产业开发基地,广泛开展技术培训,请专家指导,提高致富能力。目前,本溪市已为500多户农村计划生育贫困家庭协调信用社贷款350多万元,建立种、养殖生产协作小组1156个,开发生产项目3000多个,建立扶贫项目基地248个。

  为了加大“少生快富工程”的推进速度,2004年,辽宁省计划生育协会把此项活动列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范围,提出了“一村帮一户,全省助万家”的要求,并在年末对100个乡、镇项目示范点进行了表彰。

  几年来,辽宁省各地计划生育协会,针对计划生育贫困家庭,普遍开展了以建立扶贫开发生产项目为模式的“少生快富工程”,收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探索出了一条计划生育与经济发展相结合的道路,进一步引导了广大育龄群众,树立科学、文明的新型婚育观念,从而推动了全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健康发展。据不完全统计,到2005年底,辽宁省各级协会共投入各类项目资金8100多万元,建立各种生产项目近3万个,直接帮助育龄群众4万多人,惠及人口达15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