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套骗局骗巨款 北京最大异地银行卡消费案告破(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6:14 国际在线

  警方顺藤摸瓜抓捕

  类似吴女士的情况,警方此前已接到过多起报案。海淀分局刑侦支队与市局刑侦总队组成专案组共同展开调查。

  专案组对发生的所有此类案件重新进行串并分析后发现,北京此类案件嫌疑人所获
赃款的取款地点发生了变化,由原来的漳州、厦门等地转移到了广东的潮州、汕头、深圳等地,而短信的发送地区也由安溪变成了潮州。

  10月30日,在广东省公安厅的大力支持下,侦查员通过潮州某银行监控录像发现了一男一女两名取款的嫌疑人。为了一网打尽,专案组对嫌疑人采取控而不抓的策略继续开展深入的调查。

  11月5日晚,9名嫌疑人相继落网。11月6日,9名嫌疑人被刑事拘留。

  嫌疑人分级接电话

  据嫌疑人供认,自2006年8月以来,陈健伙同陈强、李某、孙某、赫某等人在福建安溪利用群发短信的形式进行诈骗活动。因惧怕被警方发现,他们于9月底窜至广东潮州继续作案。

  由于陈健在潮州人生地不熟,于是就找到潮州人刘某,让刘为其租房、购买手机卡和组织取款人员,并答应每次诈骗得手后分给刘10%的提成。之后刘某立即为他们找到了住处,并让自己的妻子施某和无业人员苏某专门负责取款。一切准备就绪后,陈健在潮州故伎重演。

  陈健负责群发“异地消费”短信,孙某、黄某负责“一线电话”,即冒充银行工作人员向事主解答银行卡消费情况并向事主提供假冒的公安金融犯罪调查科的电话。

  赫某、陈强负责“二线电话”即冒充金融犯罪调查科民警诱骗事主找银联中心将存款转入“安全账户”,并向事主提供假冒的北京银联中心电话。李某则负责“三线电话”,冒充北京银联中心主任指导事主转移存款。

  一旦有被骗事主上钩,陈健立即通知刘某,刘某指使施某、苏某到银行取款。为了逃避打击,他们选择了深圳、汕头等地银行取款。

  据陈健交代,他们利用手机群发器一天可以发近万条短信,而接收到的用户均为北京的手机用户。

  警方建议,有关部门在ATM机上安装语音提示,提醒市民防范短信诈骗。(文/记者 王媛媛 通讯员 董峻云)

  来源:法制晚报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