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网上涌现“酷抠族”将抠门时尚进行到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7:16 石家庄日报

  来源:华商晨报

  说到“抠门”,这个词多少带着几分讽刺的意味。但如今,却有这么一群“酷抠族”,专门以“抠”为时尚。

  啥是“酷抠族”?

  在互联网上,《南京涌现“酷抠族”》的报道引起了不少网友的关注。

  所谓“酷抠族”,网络上的解释就是指“一分钱掰两半儿花”,富日子当穷日子过。他们的共同之处就是“抠”,比如不打车,不下馆子不剩饭,家务坚持自己干,上班记得爬楼梯,美容就是早睡早起外加白开水8杯,再忙再累也要在家里宴客……据说,这些还被奉为他们的“行为准则”呢。

  将抠进行到底,如果您听见有人互称“小抠”、“抠抠”,那就不用怀疑,您一定遇到“酷抠族”了。

  “酷抠”不是守财奴

  “酷抠族”对自己的生活也有评价:“酷抠族”不是贫困族、也不是守财奴,精打细算只是为了通过转移消费重点,更好地配置“有数”的金钱。

  “酷抠”朱先生在互联网上表示:“繁文缛节是为别人在生活,简约低调才是自己理想的生存方式。喜欢就张开双手,讨厌就转身先走,‘酷抠’可以简单得像个孩子,富有个性地活着。”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沈阳也有“酷抠族”。沈阳人赵女士,今年46岁,自己做个体经营,丈夫在事业单位工作,家里月收入6000元以上。对一个三口之家来说,应该算比较富裕,但赵女士却很“抠”。

  “我每天都起早去买菜,除了图新鲜,主要还是图个便宜。”说起持家过日子的“抠”经验,赵女士很自豪,“家里的沙发垫我是自己做的,朋友都说既节约又美观……只要是能亲手做的,我就不买……”对于打车,赵女士更是坚持“酷抠”准则———轻易不打车。

  赵女士表示,还是第一次听说“酷抠族”这词儿,她只是习惯了这种生活状态,并不是特意追求。

  “抠”也是一种生活方式

  针对这一现象,辽宁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思宁表示:消费也是一种心理需求,不能压抑也不能放纵,适当节省值得提倡。

  “抠”得适当是一种节约的方式。不过,“抠”也要把握好尺度,不要为了攒钱一味压抑需求。如今社会消费还是要量力而行,无论是有钱还是没钱,健康消费才是底线。张思宁强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