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汨罗村民挖出44公斤特大红薯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7:24 石家庄日报

  来源:岳阳晚报

  

湖南汨罗村民挖出44公斤特大红薯王(图)

  11月15日黄细和挖出一蔸重44公斤“湘辐一号”品种的特大红薯,已于17日特邀送至省第8届农博会供人观赏。胡佑爱/摄

  11月中旬,湖南省汨罗市桃林寺镇南林村村民黄细和从他家的红薯地里挖出了一兜4个连体、重达44公斤的“红薯王”,其中一个单体重20公斤。在该市农村,像黄细和这样种红薯种出了名堂的薯农不计其数。他们种的红薯不但个头大,而且品种多,该市5万多亩红薯中既有工业用薯、鲜食薯,也有菜肴薯和保健型用薯,香喷喷的汨罗特色红薯为农民的口袋增加了收入。

  汨罗江两岸素有种红薯的传统习惯,近几年,汨罗市委、市政府把发展壮大红薯产业作为农业结构调整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他们选择种薯基础较好的桃林寺镇作为示范点,组织强有力的农业技术专家队伍帮助该镇薯农改良和引进品种,扩大种薯规模,红薯面积由原来零零散散不足1000亩迅速扩大到成片成垅4000多亩,红薯品种也由原来单纯的“豫薯818”扩大到“湘辐一号”、“京薯6号”、“南薯88”、“川山紫”、“五彩薯”、“苹果王”等20多个品种。

  为了进一步发挥科技示范带动作用,岳阳市和汨罗市两级科协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帮助桃林寺镇成立了“老年科技志愿者协会”,并由协会牵头组建了湘北第一个“桃林红薯生产加工合作社”,科协和合作社先后举办了10多期有湖南农大教授等有关专家授课的红薯科技培训班,从红薯贮种、育苗、栽插管理、施肥、灭毒到收获,帮助薯农提高科技意识,掌握实用技术。在各级部门的推动下,桃林寺镇科学种薯的热潮迅速普及到范家园、火天、屈子祠镇、黄市、新塘、白塘等周边10多个乡镇,成为该市四大农作物经济板块中的强势产业,全市5万多亩红薯年产近2亿公斤,每亩单产有的已突破4000公斤。

  发展红薯产业使广大薯农受益,桃林寺镇薯农黄细和种薯年收入达3万元。该市引进的蓉泰红薯加工厂每年从薯农手里购进红薯3000多吨,为农民创收400多万元,红薯加工产品远销广东、广西、河南、湖北等10多个省市。今年该市还引入茎、根、叶、藤皆可食用的新薯种,昔日不起眼的红薯已成为人们餐桌上的美味佳肴,市场前景更加广阔。(作者: 刘衍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