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家庭教育指导师认证在京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7:40 中青网

  本网北京11月24日电 建设和谐家庭,构建和谐社会。劳动与社会保障部国家职业资格培训鉴定实验基地等举办的“家庭教育指导师职业资格培训与认证”今天在京正式启动,并逐步在南京等20个大中城市开展试点。从此,标志着我国家庭教育开始迈入职业化、大众化和规范化发展轨道。

  家庭教育指导在我国还处于起步阶段,目前国内还没有专业的家庭教育指导师,而在
欧美等发达国家,每300人就拥有一名家庭教育指导师,全美国拥有家庭教育指导师近80万人。此次启动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与认证项目,主要针对国内目前还没有专业家庭指导师人才的空白,以满足和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而对家庭教育指导师日益增长的需求,为建设和谐家庭和构建和谐社会而做出贡献。

  家庭教育指导师分为初、中、高三个级别层次,一般要求从业人员具备高中以上、有一年以上家庭服务、评估或指导相关工作经验。主要针对“婚姻家庭和青少年服务机构、妇女儿童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情感、心理(教育)咨询中心、家庭服务(家政)业、早教机构、幼儿园和社区服务机构”等领域开展定向人才培训,培训课程在涵盖与家庭(亲子)教育密切相关的学科的最新理论和理念同时,尤其突出家庭教育指导师实战所需的素质和能力的培训与训练,采取脱产与非脱产、周末与集中学习制度,内容包括:胎养、胎教与优生,

理财、择业、就业与创业教育,伦理道德与法制教育,励志、国学与爱国主义教育,情商与心理健康教育,性教育与爱情教育等。

  家庭教育指导师考评时间定为每年1、4、7、10月。初级考前辅导培训60学时;中级考前辅导培训120学时;高级考前辅导培训180学时。学员完成规定课程并考试合格后,将颁发劳动与社会保障部国家职业资格培训鉴定实验基地颁发的《家庭教育指导师职业资格》认证证书和中国国际婚姻家庭协会(IMFA)的《国际家庭教育指导师(IFEI)》国际注册证书。

  专家指出,家庭教育指导师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我国在今后的发展中至少需要50万名家庭教育指导专业人员,家庭教育咨询指导行业也将会成为我国新世纪发展潜力大、就业较稳定的新行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