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当前房地产市场“四大不对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8:20 深圳晚报

      据新华社电说起房地产市场的“庐山真面目”,很少有购房者能搞清楚:这边说房子空置很多,房价必然要降;那边说房子卖得断档,买得晚就吃亏。该马上掏钱还是应该观望?老百姓不知所措。业内人士认为,造成这种情况是由于我国房地产市场存在“四大不对称”,信息匮乏的购房者在市场上始终处于被动局面。

      不对称之一:住房买卖信息虚假引发道德风险

      “购房时不清楚房子里用的是什么样的钢筋、水泥,不知道是什么样的水电气设备,直到住进去以后,甚至出现问题时才知道上当。”北京南城某小区业主赵伟如此形容购房者的被动局面。

      经济学家王小广说,目前实行的期房预售制是造成住房买卖信息不对称的主要原因,购买主体结构未封顶的期房,必然会加大购房者与开发商之间的信息不对称。

      不对称之二:开发商巨额利润背后成本与房价不对称

      财政部日前披露的去年对全国39家房地产企业会计信息质量的检查结果显示,房地产行业隐瞒利润现象相当普遍,企业偷漏税现象也较为严重,这从侧面说明房地产企业为隐瞒其投入与回报不相符的事实而故意弄虚作假。

      事实上,权威部门对房地产市场调查发现,由土地成本、建筑成本和各种税金构成的房屋建造成本,并非房地产市场高房价和开发商高利润的根本原因。恰恰是一些政策性因素如国家控制土地供应、开发商对市场的垄断和炒作行为,以及消费者信息的匮乏等,无形中助长了市场高利润。

      不对称之三:住房信贷信息不对称加大金融风险

      今年10月底,北京宣布全线叫停主体结构未封顶楼盘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北京市银监局表示,如发现房贷违规问题将严肃处理,银行主要责任人要就地免职。

      银监会突然发力,缘于近期“假按揭”频发。在北京地区,仅9月份先后就有“盛鑫嘉园”和“立恒名苑”两起假按揭案件曝光,合计涉案金额达2.2亿元。加上之前被称为“假按揭第一案”的森豪公寓骗贷案,北京的假按揭案件频繁出现。

      财政部发布的对39家房地产企业会计信息质量检查结果也显示,个别房地产企业存在利用“假按揭”、虚构交易办理贴现等手段骗取银行信用的严重问题。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指出,“假按揭”频发的背后,是房地产企业与政府、银行之间存在的信息不对称,势必会加大房地产金融风险。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大多数房地产企业通过各种渠道获得的银行资金,已经占其资产的70%以上。

      不对称之四:住房供应结构偏离中低收入者核心

      据中大恒基不动产监测,今年10月,北京房市的供应主流是开盘单价每平方米过万元的项目,其次是开盘均价每平方米8000元~1万元的项目,占总供应量的32%。

      如此高昂的房价,无形中将大多数老百姓拒于房地产市场大门之外。北京部分专家学者指出,至少80%的北京民众目前没有能力进入这一市场。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字显示,今年前10个月,我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24.1%,达到14611亿元。而经济适用房的投资仅增长9.8%,为468亿元,占整个房地产投资的比重仅3.2%。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员易宪容指出,一些地方政府倾向于为中高档住宅供给土地,这样可以多得土地出让金,结果使经济适用房政策在推行上难度加大。而市场上销售的商品房绝大多数是任由市场自发调节的以大户型高价房为主,这成为房地产供给失衡的原因之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