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恭王府历时28年完成腾退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9: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三日电 (记者 吴庆才) 二十三日,随着占用恭王府的最后一家单位——中国音乐学院附中悬挂近五十年的校牌的摘下,历时二十八载的恭王府府邸腾退完成,这座北京现存规模最大最完整的王府终于重归“清境”。

  恭王府是一座两百多年历史的宏伟府邸,初为和珅宅第,嘉庆初,和珅被责令自杀,嘉庆将和珅宅赐与其同母弟庆亲王永璘,咸丰初年,咸丰皇帝将此府收回,转赐其弟恭亲
王奕䜣,时为恭王府。学界素有“一座恭王府,半部清朝史”之称,足见恭王府地位之重要。

  新中国成立以后,恭王府曾被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音乐学院及附中、中国文联研究室、公安部宿舍、国管局幼儿园、中国文艺出版社、北京市风机厂及陆续搬进的二百多户居民占用。

  据恭王府管理中心主任谷长江介绍,一九六二年,

周恩来就提出要将恭王府保护好。一九七五年,病床上的周总理以三件未做完的事托付副总理谷牧,其中之一就是恭王府的开放问题。 一九七八年,谷牧亲自主持会议,研究恭王府腾退、保护、修复开放等问题。但因牵涉太多,期间虽有三代国家领导重视,仍用了二十八年,耗资数亿才腾退完毕。

  北京市文物局局长孔繁峙表示,腾退后的恭王府将进行大修,拆除两座后盖的楼房,恢复清时原貌。此处将建设成为国家级王府博物馆和王府文化研究中心,预计二00八年时将正式对外开放,成为公众了解清代历史、王府文化、建筑艺术的窗口。

  据记载,清末,北京大约有五十余座王府。现时北京尚存府邸二十二座,多数毁坏严重,其用途也五花八门,用于

医院、学校、私人住宅等应有尽有。其中保存较好的有八座,仍然有点王府样子的有七座,残存的王府有四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8,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恭王府”的相关新闻
北京恭王府奥运前将全面向游人开放 (2006-11-23)
图文:北京恭王府大戏楼夜间开放 (2006-10-24)
北京恭王府夜间对公众开放 (2006-10-22)
北京恭王府花园明日重新开张迎客 (2006-01-25)
北京恭王府大修:准备30年的文物大考(组图) (2005-12-19)
北京恭王府大修 斥资4亿元重现“王气” (2005-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