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华时评:“以食代药”就是谋财害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20:40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11月23日电(记者张晓松)保健食品当药卖,乍一看只是谋财,谈不上害命。殊不知,受商家误导而把保健食品当药买的那些患者却是为了治病,甚至是为了救命。他们吃了这些不能治病的东西,造成经济上的损失不说,难免贻误病情。这岂不是既被谋了财,又被害了命!

  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写得很清楚,保健食品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根据这一原则,当
年有关部门给保健食品“富硒灵芝宝”批准的功能仅仅是“辅助抑制肿瘤”,“富硒灵芝宝”广告将其篡改为“抑制肿瘤”,虽是两字之差,却使保健食品摇身一变有了疗效、成了药。厂家、商家借此宣传:“你要不想做化疗,单吃这‘药’也可以。”害得一些肿瘤患者信以为真,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

  目前,像“富硒灵芝宝”这样“以食代药”蒙骗消费者的现象并不少见。从“宝丽堂降脂胶囊”“御芝堂减肥胶囊”到“完美矿物晶”“鼻炎一喷净”等等,无一例外不是在打“食”“药”两字的擦边球,希望混水摸鱼,非法牟取暴利。

  市场出了违法商家,执法能及时到位就不怕。根据药品管理法等法律,对于“以食代药”的谋财害命行为,完全可以没收非法产品和所得,还可并处罚金,责令企业停业整顿,甚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遗憾的是,面对“富硒灵芝宝”的违法行为,当地执法部门竟然声称执法依据不足,查处有难度,往往只能警告了事,款罚不了,人也抓不了,甚至都不能责令违法企业停业整顿。真不知这些执法者是不懂法还是想息事宁人、放纵违法?

  商家“以食代药”危害百姓生命健康,已不是一年两年的问题了,但一谈到监管责任,卫生推药监、药监推工商,都说自己有难处,真应了那句话:“谁都管又谁都不管。”一些部门这种“要权力不要责任”的“共管”模式,已经成为当前市场经济运行中许多问题长期解决不了的祸根。在老百姓眼里,一件事情不论有几个部门管,都是一个政府在管。出了问题,不管是哪个部门、几个部门的责任,都是政府的责任。因此,对于“富硒灵芝宝”一类违法行为,对于有关部门的推诿扯皮,人们期望这些部门的上级领导及时站出来负总责,将违法企业连同那些推诿扯皮的监管者一起查处。这对净化、规范食品、药品市场非常必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