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恭王府最后一“钉子户”告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23:30 华夏时报

  

恭王府最后一“钉子户”告退

  恭王府牌匾昨挂起

  

恭王府最后一“钉子户”告退

  恭王府府邸的修缮工作正在进行中

  本报记者刘新颖/摄影

  中国音乐学院附中移交占用权恭王府后年开放开放前将作为王府博物馆

  本报记者张润东报道昨天,占用恭王府府邸的最后一家单位——中国音乐学院附中将悬挂了50年的校牌摘下,“恭王府”的牌匾随即挂起。据悉,恭王府将于后年开放。

  昨天上午,中国音乐学院附中向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移交了其在恭王府府邸占用的房屋及管理权。这标志着历时28年、国家投资数亿元的恭王府府邸腾退工作终于完成,恭王府府邸及花园终于归为一体。据了解,中国音乐学院附中此前占用的是恭王府“乐道堂”院落和府邸南部的两栋白楼。“乐道堂”从前是府邸东路后院的正厅,白楼是上世纪60年代的建筑,将于明年三四月份拆除,在原址上将会按照清朝同治、光绪年间的王府原貌,重建王府的两个院落。王府的大门前还将留出一片空地作为广场,并新建一部分游客设施,为开放做好准备。

  恭王府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说,恭王府从去年12月份开工修缮,国家投资1.6亿余元,加上恭王府筹备的资金,总投资达2.7亿元。最后一家占用单位搬走后,尚未开放的恭王府府邸将作为王府博物馆。目前,恭王府府邸的修缮工作和恭王府博物馆的筹建工作都在进行中,修缮将于明年底之前竣工,2008年奥运会前将全面开放。届时,观众可一览这座清代规模最大的王府风采。

  ■背景

  恭王府28年搬迁路

  恭王府位于西城区前海西街,是目前现存王府中规模最大、保护最好的一座。恭王府在建国后曾被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音乐学院及附中、中国文联研究室、公安部宿舍、国管局幼儿园、中国文艺出版社、北京市风机厂等单位及陆续搬进的200多户居民占用。

  恭王府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有着“一座清王府、半部清朝史”之称的恭王府搬迁腾退和向社会开放,最早是由周恩来提出的。1978年后,恭王府开始了28年的搬迁历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