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法院将把老赖信息纳入全国信用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06:4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深圳讯 (记者李少华 通讯员王华兵) 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与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昨日签署一项协议,从今日起,深圳市两级法院被执行人信息将纳入中国人民银行和深圳市的信用系统,今日起无论在全国哪个城市,拒不执行法院生效判决者办理银行贷款、承兑汇票、保函、信用卡等业务都可能被拒绝。

  失信者或被全国银行封杀

  据悉,深圳将是全国首家将人民法院被执行人信息纳入全国征信系统的城市。央行组建的全国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已于今年1月正式启用,目前收录数据的自然人数量已达到3.4亿人;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是在银行信贷登记咨询系统的基础上升级改造建成的,涉及贷款、保函、承兑汇票等八类信贷业务,于今年7月正式启用。

  目前,中国的所有银行在贷前审批和贷后管理时必须查询央行的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数据库,由于这两套全国性征信系统在银行信贷审查中的重要作用,当拒绝执行者的信息纳入系统后,无论在哪个城市,当其办理银行贷款、承兑汇票、保函、信用卡等业务时会遭到拒绝,从而使拒绝执行者如坠天网,寸步难行。

  据介绍,中央政法委去年底下发了《关于切实解决人民法院执行难问题的通知》,作出了建立执行威慑机制的决策,动员社会力量对拒执者织一张难逃的天网。中国人民银行组建的企业信用信息数据库和个人信用信息数据库以及深圳市政府组建的深圳市企业信用信息系统和深圳市个人信用征信系统将是这张天网的重要组成部分。

  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周晓笛处长对记者说:此次将被执行人信息纳入全国征信系统,可以借助该系统的失信惩戒机制,对拒执者形成强有力的威慑作用,有助于破解执行难问题。

  深600万用户有信用身份证

  记者了解到,深圳目前已经有600万用户被纳入上述两个信用系统,有了自己的信用身份证。

  据悉,目前在这两个信用系统中,包含水费、电话费和电费欠费记录,凡在这几方面有欠费记录的失信者在全国银行贷款等都可能遭受拒绝。而信用记录良好的企业和个人将获得较高的信用等级。

  记者了解到,这两个信用系统的记录内容还将逐步完善,除目前已有的个人与企业在银行的贷款与担保信息、信用卡信息、被查询的记录等银行信息外,还将逐步纳入各类与老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信息,如个人的社会保障信息,

住房公积金缴存信息,以及其他公共服务费用的信息,以及欠税等全面反映一个人信用状况的信息。

  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这些日常生活信用信息虽然并不必然导致银行将信息不良好者完全拒之门外,但银行可以根据这些信用信息,结合自身经营风险,掌握是否向信息不良者贷款。而拒不执行银行判决者属于严重失信行为,银行一般会将这类企业和个人纳入拒贷范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老赖”的相关新闻
欠债15万9年分文未还 三河一镇政府当"老赖" (2006-11-24)
执行信息全国联网 宁夏老赖将无法置产置业 (2006-11-20)
湖南:短信捉拿老赖 (2006-11-17)
无钱还债有钱放贷 “老赖”恶意逃债被捕 (2006-11-16)
固原原州区老赖名单上公告栏 (2006-11-16)
湖南拒不还款老赖获刑 (2006-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