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立执法监督协作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09:48 中国环境报

  ◆湖南省岳阳市环境保护局君山区分局石慧华

  本期提示:加强各种行政执法监督之间的协作,使之优势互补,建立健全情况通报制度、相互协作制度和联席会议等制度;拥有环境行政执法权力的非行政机关组织及其工作人员的环境行政执法行为,也应纳入环境行政执法监督的范围;环境行政主管部门要不断完善环境知情权内容,制订专门的环境信息公开制度,切实保障监督主体的环境知情权。

  环境行政执法是国家实施环境行政管理的重要手段,是国家通过法律赋予环境行政管理机关相应的权力和手段。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我国环境行政执法的状况不容乐观,这与环境行政执法监督不力有着直接的关系。因此,加强和完善环境行政执法监督机制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我认为目前主要应该做好以下4个方面的工作。

  充分发挥行政执法监督的整体效能。我国现有行政执法监督种类较多,有权力机关监督、法律监督、群众监督、行政系统内部监督、舆论监督等。这些监督方式各有所长,并且都有自己存在的合法依据。但是不少监督部门缺乏应有的独立性,地位偏低、权力不足、权威性差,且一些监督部门职能重复、交叉过多、协调配合不够等。我们应当加强各种行政执法监督之间的协作,使之优势互补,建立健全情况通报制度、相互协作制度和联席会议等制度,充分发挥行政执法监督的整体效能。

  注重环境行政执法主体的系统监督。在我国,环境行政执法的主体不仅仅是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还包括公安、建设等部门。因此,环境行政执法监督对象应包括上述部门及其工作人员的执法行为。此外,拥有环境行政执法权力的非行政机关组织及其工作人员的环境行政执法行为,也应纳入环境行政执法监督的范围。

  建立健全环保部门内部的法制管理机构。一是要充分发挥法制管理机构或专职法制人员在审查违法案件的调查结果、对重大案件依法主持听证、审理行政复议案件、行政赔偿案件以及在行政应诉方面的重要作用。二是要规范行政处罚行为,主要包括要严格处罚的程序,增加处罚的透明度,充分听取当事人的陈述和申辩等。三是要建立行政处罚的监督机制,主要是坚持必要的制度,即要坚持行政处罚的集体讨论决定制度、调查取证与处罚决定分开制度等制度。同时,还要建立和健全对执法机关、执法人员违法的追究制度和行政赔偿制度。

  切实保障监督主体的环境知情权。环境行政主管部门要不断完善环境知情权内容,制订专门的环境信息公开制度。使公众真正成为环境信息的享有者,对侵犯公民环境知情权的行为给予行政或者司法的保障,同时要注重结合公众参与制度保障公民的环境知情权。知悉、参与、维护是公民行使环境权的一般过程,他们不是孤立的,而是紧密联系的。以进行环境影响评价为例,在项目立项阶段,就应将基本情况公之于众,从而便于探讨这个项目建设的可行性,预防新污染的发生;在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进行环境影响评价时,应及时公布有关信息,举行听证会、论证会时要充分听取各方意见,集思广益;在环境影响评价文书送审前,要及时向公众反馈信息,尊重公众意见;在环保局审批通过后,要向社会公布,随时接受公众监督,及时纠正不合法行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