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张家川发现战国"豪华"随葬车属礼仪用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09:49 中国西藏新闻网

  记者王艳明

  专家通过初步研究认为,甘肃省张家川回族自治县新发现的“豪华”随葬车属礼仪用车。

  负责现场考古发掘的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考古专家周广济介绍说,新发现的随葬
车几乎没有使用过的痕迹,而装饰如此豪华,漆绘如此鲜亮,显然非日常所用车或战车,应该是礼仪活动中所用。

  张家川战国墓葬发现于该县木河乡桃园村,从8月中旬起,考古人员对这里的三座墓进行了抢救性发掘,在其中1号墓和3号墓中各发现了5辆随葬车。

  由于已经有2000多年历史,加上当地环境非常潮湿,这些车辆的木骨架在出土前已经全部腐朽,但从考古人员一点一滴清理出来的痕迹中,仍能看到它们豪华的外观,有的车轮镂空饰铜,有的车厢饰金、饰银、甚至装有玛瑙,足见其非同一般。

  周广济说,如此装饰精美的古代车辆,不但在甘肃省是首次出土,在全国也比较罕见,它们的发现对研究中国古代的车辆制造技术有重要的意义,而且是研究古代礼仪难得的实物资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