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毕业生就业取消户籍限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09:5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张瑾)明年,全省高校毕业生总数将再创新高,达到19.97万人。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该怎么办?昨日,我省人事厅、教育厅厅长双双走入高校,希望他们到基层去。据了解,我省将全面建立毕业生投身基层导向机制。

  明年毕业生总数将创新高

  明年7月份,高校扩招之后第二年度的毕业生将要走向社会,全国将有495万普通高校毕业生面临就业。我省作为教育大省,将有19.97万毕业生,比去年同期上涨19.98%,就业形势严峻。“目前,一些往届毕业生至今仍未找到工作,甚至不少从边远地区来的学生也不愿回到家乡去。毕业后就在城市里随便租间房子,上学时靠父母养,毕业后还要伸手向家长要钱。”在昨日召开的全省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动员会上,省教育厅领导这样描述了一些高校毕业生目前的生存状况。

  部分基层单位没有一个大学生

  一边是找不到工作,一边却是部分基层人才队伍的匮乏。目前,我省人才过于集中在大中城市和交通便捷、地势平坦的平原地区。陕南、陕北机关中部分农村乡镇人才匮乏,特别是艰苦边远山区乡镇人才严重不足。让我们再来看一组数据,今年省直事业单位拟招聘1019人,实际招聘759人,相差260人,其中无人报名的岗位有103个。今年省人事厅通过面向社会进行公开招考的方式,向全省58个试点县选派从医从教从事农技服务大学生370人,但是还没有完成任务,其主要原因就是一些艰苦地区和岗位大学生不愿意去。由此可见,我省并非人才饱和,而是许多岗位找不到人。

  政策引导毕业生到基层

  一边是找不到工作的大学生,一边是需要人才的基层单位。为了解决这一矛盾,我省将建立毕业生投身基层导向机制。

  ●实行从基层为县以上机关遴选公务员制度。从今年起,县级及县级以上党政机关补充公务员,全部在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大学生中遴选。

  ●取消落户限制。对志愿在我省就业的毕业生,按照有关政策,可根据本人意愿,将户口迁到工作地区,也可以迁回原籍。暂未落实工作单位的,可根据本人意愿,在全省范围内先落户、后就业。其人事关系由当地人才交流中心免费代为管理,户口暂落人才交流中心集体户口。

  到乡镇工作待遇有保障

  一些学生还担心基层工资太低。据了解,为解决这一问题,在农村基层人才计划中明确规定:对到辖区基层单位就业的高校毕业生,人事档案由各县行政主管部门管理,工资和福利待遇由县政府按照国家标准,按时足额发放。当地财政确有困难的,省财政通过转款划拨予以支持。对到农村中学和乡镇涉农服务机构工作,且与县人事局和主管部门签订5年以上服务年限的本科毕业生,一次性奖励1万元;对到乡镇卫生院工作,且与县人事局和卫生局签订6年以上服务年限的医学专业本科生,一次性平均奖励3万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