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新加坡机场物流园区研讨会天津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0:02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天津11月24日消息(记者石峤 王嘉军 通讯员李义勇 靳宏伟) 中国—新加坡机场物流园区研讨会日前在天津开发区举行。本次研讨会由中国民航总局和新加坡民航局共同举办,来自中新两国民航局、机场和航空公司的60余名代表参加了研讨。

  按照世界城市发展的“第五波理论”,机场继内河航运、海运、铁路和高速公路之后,成为现代化国际经济中心城市迅速崛起的重要依托,助推了世界城市发展的“第五波”
。随着科技的进步,航空货运正朝着机型越来越大、航程越来越远的趋势发展,航空物流以快速、准确、安全、高效的优势,成为价值高、周转快的现代工业产品的首选运输方式。

  近年来,国内大型机场已开始规划建设航空物流园区。机场物流园区主要搭建三大平台:物流功能平台、信息平台和商务支持平台,为进港、出港和中转的航空货物提供物流服务的相关设施和功能。

  新加坡樟宜机场创造的“樟宜模式”是国际民航响当当的品牌,每年都吸引众多的业内人士前往参观学习。樟宜机场国际航空货运年吞吐量183.3万吨,居世界第六位。机场物流园区以管理规范、技术先进、服务优质、功能齐全、运作高效而著称,具有雄厚的国际竞争实力。

  在研讨会上,新加坡民航局官员和新加坡机场代表介绍了樟宜机场航空货运发展状况和新加坡机场物流园区的先进经验,提出要把樟宜机场打造成为运作杰出的国际航空货运枢纽,让机场物流园区成为新加坡经济发展的物流推进器。

  中国广东机场集团、首都机场、天津机场和上海机场集团的代表先后介绍了各自机场物流园区的建设发展情况。“天津航空城项目”兼具了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空港海港互动、空客A320总装线、民航大学、民航科技产业园区等众多优势,成为研讨会的亮点,引起了与会代表的浓厚兴趣。天津机场杨建利副总裁介绍了天津机场近年来跨越发展的态势,重点推介了天津航空城的发展规划和广阔前景。杨建利副总裁热情地邀请致力于航空物流业的有志之士,把握天津机场扩建和航空运输腾飞的宝贵机遇,尽快抢占天津航空市场竞争的主动权。

  与会代表在交流经验的同时,就加快中国航空货运业和机场物流园区发展进行了热烈探讨,提出要学习借鉴新加坡的先进管理经验,合理规划机场物流园区,实现专业化管理,提高通关效率,降低运营成本,深挖市场潜力,加强国内合作,共同探索创新适合中国机场物流园区建设发展的有效途径。作为朝阳产业,航空物流在中国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将成为推动国家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