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台北高雄市长选举专题 > 正文

台北市长选情分析:谢长廷回温郝龙斌稳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0:14 人民网

  人民网11月24日电台湾《联合报》今日特稿评论文章说,台北市长选举今天正式开跑,不过在“陈水扁国务机要费弊案”及“马英九台北市长特别费争议”两议题强势对垒挤压下,参选六战将只能在有限空间,营造对自身有利选情。

  文章说,这次市长选举,最吊诡的在于绿营民意。至今包括民进党自己民调在内的几十次民调做下来,一直测不准。台北市历来四成上下、约八十万名的泛绿支持者,到底是
移转、弃守还仅是沉默拒访,难以看出。

  选战之初,谢长廷只能耐住性子,以温火慢炖方式,将民进党基本盘的冷灶加温。谢长廷先打出彩色“爱与信任”试图与扁切割,同时争取中产阶级的支持,到本月初又喊出“输宋一票,吁扁下台”的拉宋制郝的策略,试图缩小蓝营两候选人得票差距。

  连日来,谢长廷则以攻击马英九“特别费”,以唤起对阿扁贪腐反感的浅绿选民,不要对民进党失望而选择不投票。同时他及麾下谢系“立委”猛烈攻击郝龙斌,保住攻击性强的深绿选民认同,果让他的民调逐渐上扬。

  文章接着分析,选战以来,选情持续领先的郝龙斌,则主打市政策略,争取中产阶级,以应付来自谢长廷和宋楚瑜的夹击。

  不过,在马英九“特别费”爆发后,蓝营民众的惊讶与观望,自然连带影响郝龙斌选情,加上一直在旁边虎视眈眈的宋楚瑜,祭出“宋进市政府、马进总统府”、“选贤与能、不需含泪投票”等弃保呼吁,使得郝龙斌的支持率一度有微幅下滑之势。

  这几天蓝营积极出招,北高共同打出的“贪腐对清廉”及马英九前天喊出的“对我个人清廉的信任投票”,将整个选战拉高到对马英九和陈水扁的信任投票下,总算稳住深蓝军的支持。

  而相对于

李敖的文采胆识,和宋楚瑜的“台湾省长”经验,郝龙斌意识形态
光谱
温和、形象中立讨喜,行政、表达能力及选战政治味则较弱,当谢长廷及宋楚瑜不断强打“能力牌”进行贴身肉搏战时,郝龙斌是否能靠清新形象稳住约一成五浅蓝民众支持,将是他能否在选战中胜出的关键因素之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