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审计署公告称个别地方保险基金管理混乱(全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0:20 国际在线

  中新网11月24日电 国家审计署23日发布了2006年第6审计结果公告,公布了审计署对29个省区市、5个计划单列市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和失业保险基金的审计结果。此次审计发现的违规问题金额,在1999年前发生的23.47亿元,2000年以来发生的47.88亿元。

  下文为审计公告全文:

  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和失业保险基金审计结果

  (二〇〇六年十一月二十四日公告)

  今年8月,审计署对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5个计划单列市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和失业保险基金(不含上海和西藏,对上海有关保险基金正在进行专项调查,对西藏委托地方审计机关审计)进行了审计,主要审计了省本级和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2005年三项保险基金的管理使用情况。审计结果征求了财政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国家税务总局和相关地方政府的意见。

  一、基本情况及总体评价

  此次审计的省本级、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及部分延伸城市三项保险基金2005年收入3128.46亿元、支出2203.14亿元,分别占全国当年基金收支总额的50.7%、46.5%。截至2005年底,三项保险基金累计结余2918亿元。

  从审计情况看,地方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社会保障工作,能够认真执行国务院关于保险基金征缴、支付和管理的规定,在规范筹资机制、保证基金按时足额发放、加强管理和监督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大力推进扩面征缴,基金规模不断扩大。2005年,全国三项保险的参保人数分别达到15 716万人、13 783万人和10 648万人,比2000年增加3230万人、9996万人和240万人;基金收入规模达到6168.93亿元,比2000年翻了一番还多,显著提高了社会保障体系的支撑能力。

  ——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强基金管理。各地积极实施金保工程,规范资金管理,经过几年的努力基本实现了从基金申报到支付的信息化、网络化和规范化。

  ——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维护了社会的稳定。2005年,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和失业保险基金的发放保障了4367万离退休人员和362万失业人员的基本生活,减轻了企业负担。

  审计结果表明,三项保险基金管理的总体情况是比较好的,在推动改革深化、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还有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尚未解决,部分资金的安全仍存在一定的风险;有些地方未能严格执行国务院有关规定,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也比较突出。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按照国务院规定,三项保险基金应当及时足额征缴,存入国有商业银行,纳入财政专户管理,严格按规定范围发放,专款专用;基金结余除购买国债和存入银行外,不得用于其他任何形式的投资。但一些地方未能严格执行上述规定,此次审计发现的违规问题金额,在1999年(含1999年,下同)前发生的23.47亿元, 2000年以来发生的47.88亿元。具体情况是: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