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江废水排量增70亿吨 水质整体上已呈恶化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0:53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水利部:水价必涨

  水源水利部日前发布《关于加强城市水利工作的若干意见》,指出目前661个建制市中缺水城市占2/3以上,其中100多个城市严重缺水,90%的城市地表水域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

  水耗水利部《意见》指出,缺水城市要适度控制规模,禁止发展高耗水产业和建设高耗水景观。原则上不再批准新建自备水源。

  水价水利部水资源管理司司长高而坤近日表示,水价上调是必然的,将来会实行“阶梯式”水价,生活用水将保持较低价格,多消费的水,就需要高价购买,而且价格随着用水量的增加可能成倍往上翻。

  “位于长江下游的上海市,符合饮用水水源国家标准的地表水只剩下1%,水质劣于五类的已占68.6%;无锡市区内已很难找到合格的地表水。长江中下游地区有水不能吃的现象普遍存在。”长江流域水资源保护局翁立达教授告诉记者。长江污染严重,“住在江边没水吃”这一残酷的现实已经摆在了人们面前!

  安徽安庆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站长刘兵近日告诉记者:“安庆每天有20万吨生活污水直接排入长江,安庆石化每天有3600吨工业废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翁立达教授告诉记者,长江流域生活污水处理率只有15%,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国家环保总局提供的环境统计数据表明,长江污水排放量呈快速增长之势。1998年全流域废水排放量为113.9亿吨,2001年为138.3亿吨,2005年为184.2亿吨,短短7年的时间,废水排放量增加了70亿吨。

  长江水利委员会向新华社记者独家提供的有关研究报告指出,目前长江流域水质总体良好,但局部污染严重;尤其是近10年的水质资料对比分析表明,长江水质整体上已呈恶化趋势。

  长江水利委员会副主任熊铁说,长江污染下游重于上游,支流重于干流,湖泊半数以上已处于不同程度的富营养化状态。黄浦江、汉江、湘江、嘉陵江、沱江五条支流进入干流的污染物约占所有支流总量的50%。

  近年来,长江流域重大污染事件时有发生。全国海洋污染基线调查显示,长江口海域无机氮和无机磷全超标,无机氮含量超过四类水标准一倍多,去年严重污染海域面积达1000平方公里。大量污染物入海,导致近海富营养化严重,赤潮频发。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当前一些地方还存在着错误的发展观,为了发展经济不惜以牺牲环境为代价。任其下去,有可能堕入“边治理,边污染”的怪圈。据此,长江水利委员会的专家呼吁,尽快制定《长江流域水资源与水环境保护条例》。

  翁立达教授说,除建立必要的法律法规外,还必须走科学治污道路。他说,目前,国家应加强湖泊富营养化防治技术、生态修复及水质改善技术等方面的科研攻关。同时要加强突发性污染事件应急系统的科技攻关,尽快建立突发性污染事件应急管理系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