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面对“咯痰” 如何化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0:56 现代快报

  来源:www.lifenanjing.com.cn 博客 医生博客

  我在门诊经常会遇到“咯痰”的“病人”,或者说会遇到因为“痰多”来咨询的人。这些人常常是没有明显的毛病,可就是感觉痰多,痰多到吐也吐不干净的地步,很是烦恼,有时甚至会出现令人尴尬的局面。

  我曾遇到一位大企业的工会主席,他告诉我,他经常要参加一些会议,还要负责发言,但就在发言这个节骨眼上,“痰”这个东西就会如幽灵一般经常出现在他激昂的发言进行时,实在令他尴尬、烦恼以至于到了忧愁的地步,再后来,因“痰”而患上了忧郁、焦虑症……

  在与“痰多”的患者交谈过程中,我发现产生痰多的原因五花八门,有的是因为长期吸烟,有的是因为职业侵害,更多的似乎没有什么特别的原因,我归结为环境污染或被动误吸造成。大多数病人是服用了好多的抗菌素没有效果来求治于中医的。

  那么,有什么好办法祛除“痰”这个令人烦忧之物呢?首先要“清肺”,不管怎么样,治痰适当“清肺”是必要的(如鱼腥草、金荞麦、桑白皮等),但不是唯一的,还需有其他两套方案,其一是“健脾”法,健脾类中药(如党参、苍术、白术、茯苓、橘皮等)不仅具有良好的消炎祛痰作用,更有很好的调节免疫作用。其二,是要选用一些具有修复或保护气道黏膜的药物如合欢皮、白芨等。

  此外,对于化痰患者还可选用一些食疗的方法,比如,痰多者,可经常食用薏仁米、白萝卜、荸荠、海蜇等。还可自制化痰食疗方,比如取鱼腥草60克、贝母10克、粳米100克,加水适量,煮粥食用。

  (史锁芳 江苏省中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