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育龄妇女测试题让小学生答?计生办称其中有误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0:56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 朱文强 李金花

  11月22日,家住乐亭县姜各庄镇九间房村的一名学生家长给本报打来电话说,他儿子从学校拿回了7张本应是育龄妇女做的知识测试题。家长认为让孩子做这些东西不仅浪费学习时间,而且对孩子来说也不合适。昨日上午,记者驱车赶往乐亭县姜各庄镇九间房村进行调查采访。

  学生不愿提及卷子内容

  针对几天前孩子们做测试题一事,记者在九间房小学校门口随机询问了几个孩子,发现三年级以下的小孩子没抄过这个试卷,做过题的都是四年级以上的孩子。

  一个四年级的孩子告诉记者,他一共抄了7张卷子,而对于卷子的内容,他说自己已经记不清了。另一个6年级的女孩说她抄了9张,而当记者问及卷子的内容时,这个女孩一下子就跑开了。记者接连问了几名该校学生,没有一个学生能告诉记者他们做过的卷子是什么内容。

  家长认为此举不合适

  一名九间房小学的学生家长说:“孩子们答的卷子是关于计划生育的,而且一个人要答好几张,我认为这种做法很不合适。”

  该学生家长告诉记者,他家孩子也做了7张卷子,现在已经都交上去了,虽然他也帮忙抄过,但具体内容却没记住,只记下了试卷上方一行大字:姜各庄镇计生办关爱女孩知识测试题。“那天中午孩子拿回7张测试题回来抄答案,下午放学后还接着抄,最后剩两张时孩子烦了,让我帮他抄,我一看测试题内容,根本不适合孩子来答。”该学生家长还说:“老师要求测试卷上的姓名一定要写女名,我儿子没办法,只好把同班女生的名字写了上去。这不是明显在造假嘛!对教育孩子也没好处啊。”

  学校承认孩子确实抄过试卷

  昨日中午,记者找到九间房小学的校长和老师了解情况。九间房小学的杨校长表示自己并不知道这件事,他说:“以前镇里某些部门工作忙不过来时,也会让老师们帮忙填一下登记表,但让学生抄东西的时候很少。”而随后赶到办公室的另一位老师则承认,他们班确实让孩子抄过关爱女孩知识测试题,“我们班有37个学生,每人抄了两份。”

  当时抄好的试卷已经上交,老师们表示并没有记住其中的内容,而对于让学生们抄这套卷子也实属无奈。

  计生办称试卷是给育龄妇女做的

  下午2时,记者来到姜各庄镇计生办,对于让小学生做题一事,一位姓苏的工作人员解释说:“这里面可能有误会,我们发的试卷是关爱女孩知识的测试题,这是专门给育龄妇女做宣传用的,发到学生手里是为了让他们带回家发给妈妈或女性亲友。但这些题即使孩子们看了也是对他们有好处的。之所以出现这样的问题,可能是下面理解上出了偏差。”

  随后,苏女士给记者出示了一份没有答过的《姜各庄镇计生办关爱女孩知识测试题》。记者发现题目涉及内容很广,包括“幸福工程”;男女平等的含义;艾滋病的传播途径;《人口与计划生育》对于维护妇女和女婴的合法权益作了哪些特殊规定和夫妻双方在实行计划生育中负有的责任等等。测试题中还提到了对处于青春期的男女青少年开展性生理、性心理、性道德和性健康教育等方面的内容。

  主抓计生工作的任玉林副镇长告诉记者:“国家早就提倡计划生育工作从娃娃抓起,2003年又发起了关爱女孩行动,我们以此为主题已经开展了不少活动,有些还是专门和小学联办的,孩子们通过学习也懂得了很多。而且,省里面马上就要来我们这里做检查了。”

  家长若不理解 计生办可做解释

  对于此次小学生抄卷子一事,苏女士表示是她们的工作做得不到位,“我们这儿有11000名育龄妇女,按要求知识普及率要达到20%,由于前一阵子一直搞一些相关的知识竞赛、下乡演出等活动,因此发放测试题的事儿就被耽搁了。这次我们给九间房小学发了几百张卷子,我们本打算派专人去发这个测试题,但又怕妇女们不当回事儿。如果让孩子拿回家,老师又要求收上去,那孩子就会督促母亲或女性亲友去答题,也就‘迫使’育龄妇女去接受一些相关的知识。”

  苏女士抱歉地说,“可能是我们的工作人员没有把工作做到家,以至于使孩子们产生了误会,以为是让他们抄的,在此我们表示歉意,如果学生家长对这件事还不能理解的话,我们可以专程过去一趟做个解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