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迁安老党员要建“热线咨询室”和“民间提案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0:57 燕赵都市报

  新闻梗概

  59岁的张海彬是迁安市首钢集团一名普通的退休职工,同时也是一位有着30多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退休在家的老张总希望能为社会奉献一些余热,帮助身处逆境的人鼓起生活的勇气。现在老张决定面向全国建立“热线咨询室”、“民间提案库”。

  “热线咨询室”帮助十二类人

  张海彬告诉记者,他把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分成了十二类:失恋者、失足者、失路者、失意者、失业者、失财者、失学者、失官者、失敬者、失志者、失宠者和孤寡残疾人。老张还特意为记者做了解释。“‘失路者’指的是在人生十字路口不知该何去何从的人;‘失敬者’是指在家不被尊敬、邻里不和的人;”老张说,“原来在领导、父母面前很受宠,现在失落的人,我把他们归到‘失宠者’这类。”

  老张说,他建立“热线咨询室”的目的是想为建设和谐社会及和谐家庭尽一份力。“我虽然没有什么心理咨询方面的专业知识,但我可以倾听,听他们诉说自己的烦恼,帮他们排解内心的苦闷,给他们提一些好的建议。”

  “我家电话是0315-5671795,每晚7点半到10点半,我都会按时守在电话旁,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人,都可以给我打电话。”老张说。

  “民间提案库”收集各种建议

  除开通“热线咨询室”,老张还想再设一个“民间提案库”,收集来自民间的各种建议,经过分类汇总后,由他统一向有关部门递交。

  “我从1990年开始向各有关部门递交建议共22份,只得到一份财政部的回函,其他都石沉大海、没任何回信。”

  “我在10多年前就曾向有关部门建议‘党政机关瘦身’,减少各级政府及企业、军队的副职人员。可见一些民间提案并不是毫无用处。”老张说,“在其他地方肯定也有像我一样关心国家大事、喜欢建言献策的老百姓。”

  按老张的想法,建立“民间提案库”后,其他人可以把建议邮寄给他,由他统一“上交”。“因为有些人虽然想提些建议,但可能嫌麻烦,现在我可以代劳。”老张说,“如果各地有针对同一问题的多个建议,我还可以进行整合。”

  希望媒体刊发各界建议

  刚刚结束的河北省第七次党代会让老张兴奋不已,因为在会前省里很多媒体都刊登了各界人士对党代会的期望和建议,老张认为这样做给了老百姓发言的机会。

  另外老张还希望能增加一些离退休人员的代表名额,“现在我国已进入老龄社会,应该多听听老年人的声音。”

  (本报记者:马跃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