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大熊猫肺部淤血死亡(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1:28 国际在线

  

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大熊猫肺部淤血死亡(组图)

  大熊猫“秦秦”

  

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大熊猫肺部淤血死亡(组图)

  “秦秦”曾是动物园里的明星本组图片由 记者宁峰摄

  早晨,饲养员已为它热好牛奶;草地上一个个橡皮轮胎,等着和它一起玩耍;一缕阳光透过围栏,依旧想要叫醒熟睡中的它,但它再也没有起来,它走了,静得能让人以为它在贪睡……

  11月22日上午8时37分,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的饲养员茹云燕发现,园内唯一一只国宝大熊猫“秦秦”静静地走了,死时17岁零两个月。

  母亲是世界上唯一的棕白色大熊猫

  1989年8月31日,“秦秦”出生于原西安动物园,国际谱系编号:350,雄性,其母亲“丹丹”、父亲“弯弯”都是大名鼎鼎的野生大熊猫秦岭亚种,母亲更是世界上唯一的棕白色大熊猫,所以“秦秦”有着特殊的血统。由于父母都是从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救回后圈养,其后“自由恋爱”生下“秦秦”,所以“秦秦”也是我省目前唯一一只在人工圈养下自然繁殖成功的大熊猫个体。17年间它从没有离开过西安,和西安的孩子们一起长大。

  “秦秦”死时无任何挣扎痕迹

  作为国宝,“秦秦”一直受到人类的细心呵护,在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开工建设时,就专为它设计建设了一个设备完善的馆舍,由3位专职饲养员24小时照顾它。

  在工作人员的记录本上还清晰记着“秦秦”死亡前的一些细节:“11月21日10时,在外活动场与橡胶轮胎玩耍……18时,食红萝卜、营养窝头……22日凌晨零时30分,吃细竹;1时30分,饮水、排便……3时30分,卧床休息、呼吸正常;8时37分发现‘秦秦’已经停止心跳,圈内粪便正常,无任何挣扎痕迹,躺卧姿势与平时睡眠无异。”

  肺部重度淤血水肿是死亡主因

  在“秦秦”的死讯传开后,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内的工作人员无不感到悲伤和遗憾,第一时间向西安市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站、省林业厅上报情况。11月22日下午邀请第四军医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专家教授,对“秦秦”进行了尸检和病理学分析,初步诊断:“秦秦”的死亡时间约在11月22日凌晨5时,其肺部重度淤血水肿、左心室扩张、肝肾轻度淤血、脑萎缩(老龄性);其他器官未见异常。

  肺部重度淤血水肿是导致死亡的主要原因,诱因很可能是急性心脏病,但确切诱因有待病理组织切片显微镜检查后才能确定。目前,工作人员还采集了“秦秦”的粪便、血液、食物、饮水等做进一步检验。

  1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