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出走少年化名求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2:01 江南都市报

  3年前在本报帮助下回家如今再次离家

  核心提示:20日,一名离家出走的18岁少年竟捏造身份以报料的方式向本报求助,他究竟有何难言之隐?有什么 不同寻常的身世?随着采访的一步步深入,记者发现,他竟然是本报的“老相识”——3年前,正是在当地媒体与江南都市报 的热心帮助下,流浪福建的他最终回到南昌与家人团聚。如今,他为何再一次离家出走呢?

  捏造身份报自己的料

  “我要向你们反映一个问题,在李家巷这儿有个离家出走的男孩,他在这里一户人家住了一个来月,后来人家知道他 是离家出走的就把他赶出来了,见他无家可归,我暂时收留了他,希望你们能够帮助他。”20日,记者接到这个“热心市民 ”的报料后,感觉背后一定有故事,决定先与收留男孩的“热心市民”见面。

  在相约见面时,这名“热心市民”告诉记者,他姓刘,是在李巷小学门口开店的,只要找到了李巷小学,就可以找到 他。

  当天下午5时许,记者来到李巷小学,果然发现门口有两家食杂店。但一问,这里的人都姓李,没有姓刘的,也不清 楚哪里有离家出走的男孩。就在记者一筹莫展时,突然电话响起,对方正是报料的“刘先生”。“刘先生”在电话中表示,他 不方便出面,让记者在原地等,他会叫男孩来找记者。

  没一会儿,一名十来岁、面貌白净的男孩出现了。他走到记者面前,称他就是离家出走的男孩。听声音和说话的腔调 ,他和报料的“刘先生”就是同一人。在记者的追问下,他承认他就是给记者打电话的人。他为什么要通过这种方式向媒体求 助呢?他背后还有什么难言之隐?

  在家常挨养父母的骂

  男孩名叫黄为(化名),他告诉记者,他家住在上海路住宅小区,父母在洪都大道开了家小店。他是在10月份离家 出走的,离家出走的原因是父母不喜欢他,要赶他走。他说,自己并非是父母的亲生儿子,而是被捡来的。因此,从小到大, 父母对自己都不好。在他几岁的时候,有一段时间父亲迷上了赌博,母亲一怒之下与父亲闹

离婚,带着姐姐回了娘家,而他跟 着父亲,父亲从来不管他,他吃饭也是有一顿没一顿的。后来,父母和好了,在洪都大道开了家店,他也没有上学,就在店里 做事。由于开的店半夜也营业,他常常要在凌晨4点钟店打烊时,起床打扫卫生,但父母还常骂他不会做事。

  10月份离家出走的起因也是父亲骂了他。在父母开的店附近有家汤店,他平时常去那里喝汤,就认识了店主家9岁 的男孩小秦。离家出走后,他跟着小秦在李巷小学附近的小秦爷爷家住了一个多月。离开小秦家,他无家可归,会想起自己的 亲生父母,他甚至想,就算亲生父母是讨饭的,他也愿意跟着一起乞讨。

  小秦的爷爷秦发玉说,黄为是跟着孙子回来住的,住的时间长了,他就会问黄为什么时候走,但黄为总是说过两天就 走,但却一直拖着不走。直到他得知黄为是离家出走的,他才强行将黄为赶走。但之后,黄为也没有回家,有一天早晨,他竟 发现黄为蜷缩着像条狗似的睡在他家鱼塘边的棚子下。

  性格孤僻有暴力倾向?

  在小秦爷爷家采访时,突然有几名中年妇女领着一个哭泣的小女孩一边嚷着:“那个姓黄的在哪里?”一边闯了进来 。见到黄为,哭泣的小女孩说:“就是他打的。”只见女孩的头上鼓起一个大大的包,上面还有未干的鲜血。女孩的妈妈气愤 地说,女孩今年9岁,在放学回家的路上,就突然被黄为扯住头发,抓住她的头往地上撞。对此,黄为的解释就是女孩骂了他 是“木头”。

  秦发玉也告诉记者,黄为曾经拿着刀要和小秦的奶奶打架。黄为说,他这么做也是因为奶奶骂了他。

  曾经是本报的“小男主角”

  黄为向记者说的是否就是真相的一切?21日,记者联系上了黄为的父亲黄先生,了解到了一个更为惊人的事实,这 并非黄为第一次离家出走,他以前就屡次离家出走,去过湖南、福建、北京等很多地方。而且,他与江南都市报还有不小的渊 源。

  6年前,黄为流落至福建省建宁儿童救助保护中心,在那里,他沉默寡言,从不与人说话。随着中心老师对他的教育 和谈心,他逐渐开朗起来,并说起他的家在南昌,他想要回家。此后,福建省电视台新闻频道与东南快报联系上本报,希望本 报帮助达成小黄为的心愿。本报拿出大篇幅版面给予报道后,没几天就帮助黄为的父亲筹到路费,最终黄为随父亲回到了南昌 家中。

  畸形环境下成长的少年

  在记者的要求下,黄先生向记者介绍了黄为的成长经过。黄先生说,黄为是1988年出生的,刚生下3天就被自己 的亲生父母遗弃了,而且还患有先天性弱视。是他的父亲捡来了黄为,在办理了相关手续后,交由他夫妻俩抚养的。黄为在南 站街办幼儿园和湖坊幼儿园都就读过。可是到了该上小学的年纪,当地的小学说他弱智,不肯收他。经

医院开具证明表明他不 是弱智后,学校勉强接受了他,可刚读10多天,学校老师就找到家里说他太调皮,影响他人学习。此后,黄为就没有再上过 学了。

  据黄先生说,黄为在不到10岁的时候就经常离家出走,有时候是因为家人骂了他,有时候就是没有原因的。流落到 福建那次,黄先生也感觉是黄为自己离家出走的,因为他对外界好奇,喜欢到外面玩,喜欢乘火车。同时,黄先生也反省,以 前因为夫妻双双下岗,家庭困难,有一两年的时间,他们白天在外面打工,就将不上学的黄为锁在家里,教育方式有时不免简 单粗暴,加上后来得知自己不是父母亲生的,可能给他的心理留下了阴影。

  黄先生说,其实黄为并不笨,他脑子灵活,每次离家在外都能通过获取大人们的同情生存下来。可是就没有把聪明劲 用对地方。黄为如今有18岁了,该考虑自己独立谋生了。他有先天性弱视,养父为他今后考虑,帮他办了残疾人证,可是他 自己却从来不上心,有事也埋藏在心里,家人不知道他心里是怎么想的。

  本报介入孩子跟父亲回家

  在与双方沟通后,记者了解到黄为想要回家,父母也愿意接纳他回家。21日下午,记者带着黄先生来到黄为流浪的 上海路华联超市门口找到了黄为,最终黄为跟着父亲回家了。

  记者手记:在采访过程中,记者感觉到,由于自己特殊的身世及身体状况,黄为内心很自卑。为了保护自己,加上青 春期的反叛,他刻意地与他人保持距离,包括他的养父母。而这也造成了他与养父母之间的裂隙越来越大,如此恶性循环,导 致了黄为一次次的离家出走。回家后,黄为还会继续离家出走吗?我们不得而知。但我们希望经过这一次流浪的经历,18岁 的黄为能够开始认真考虑他将来的人生,社会也能更多地给黄为这一类的青少年成长予关注。文/图记者王梦娜、实习生黄福 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