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银器贵从窖藏出 文物展自蜀地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2:53 法制晚报

  

银器贵从窖藏出文物展自蜀地来

  图为彭州市金银器窖藏出土的南宋时期的银熏炉。这种塔式熏

  炉由炉盖、承盘、圈足三部分组成,一般为佛教用器。

  银器贵从窖藏出 文物展自蜀地来

  国博展出172件宋代珍品 将持续到明年1月24日

  本报讯(记者 饶沛)今天起,172件珍贵的宋代四川窖藏文物亮相国家博物馆。此次《宋韵——四川窖藏文物精品展》共展出了66件国家一级文物。

  在众多展品中,仿生器皿格外引人注目。据介绍,当时由民间生产的这些仿生器皿大多直接模仿自然界中花果草木的形态,装饰以花鸟纹,多象征美好幸福、健康长寿等。

  “这些展出的窖藏文物是从四川省遂宁博物馆和彭州博物馆挑选而来,即便在当地也只是偶尔展出。”国博有关负责人介绍,展览由“丰富的朴素”、“简约的奢华”、“同工异曲”、“古调新风”4个部分组成,龙泉窑和景德镇窑的宋瓷、金银器等被“一网打尽”,展现了四川窖藏文物的精粹。

  据介绍,四川地区在宋代经历了长达50年的宋蒙战争,不少豪门富商将金帛财物埋入窖藏之中,因此该地区存在的宋代窖藏文物数量多、种类多。展览将持续到明年1月24日。

  摄/记者 饶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