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矸石煤泥“吃干榨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3:49 中国环境报

  ■陈艳军 陈晓岚

  “一块煤的价值是1,在我们这里可以使其增值到10,这就是循环经济的魅力!”在与笔者谈及西山煤电集团的循环经济模式时,西山煤电集团董事长薛山显得非常自豪。当许多地方还在为煤炭开采洗选过程中的浪费现象感到痛惜,为因矸石、煤泥等副产品闲置而一筹莫展的时候,西山煤电集团凭着其探索出的“西山模式”,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资源利用
率,成为构建环保节约型企业的佼佼者。

  早在1997年,西山煤电集团公司就明确提出:要建立煤炭—电力—建材、煤炭—焦炭—化工两条循环产业链,把煤炭资源的效用“吃干榨净”。

  西山煤电集团古交矿区的5座煤矿每年要产生近700万吨的洗中煤、煤泥、煤矸石。加上古交市地方煤矿的副产品,每年古交地区就要产生1000多万吨的副产品。针对这一情况,西山煤电集团决定建设发电厂,将这些副产品转化为电力。2005年,全国最大的燃用洗中煤坑口电厂——古交发电厂一期2×30万千瓦机组投产发电。

  此外,古交发电厂在全国第一家使用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直接空冷技术。日耗水量只有1.06万吨,日节水3.54万吨,节水率高达70%以上。不仅可为企业每年节约4000多万元的水费,而且每年可为国家至少节约1300万吨宝贵的净水资源。古交发电厂配套建设了一座日处理两万吨的污水处理厂,满足了古交电厂三期工程完工后的用水量。

  精煤在烧成焦炭的同时,会产生煤气、焦油、粗苯、硫胺、硫磺等副产品。这些副产品经过深加工,可衍生出100多种精细化工产品,具有非常可观的经济效益。在西山煤电集团的另一条循环产业链“煤炭—焦炭—化工”产业链中,以化产品开发为重点,西山煤电集团在汾阳开发建设了焦化工业园区。配套建设了40万吨甲醇、30万吨煤焦油化产项目,14万吨醋酸、12万吨醋酐等化工项目。整个工程全部建成后,预计年销售收入可达69亿元,利润26亿元,税金12.5亿元。

  目前,西山煤电集团公司被确定为全国首批循环经济试点企业之一,其突破煤炭企业传统发展模式,精心打造的“煤炭—电力—建材”、“煤炭—焦炭—化工”两条循环经济产业链已经初具规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