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几瓶矿泉水都要算 报帐找碴 教授也抓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4:35 台海网

  台海网11月24日讯 机要费、特别费风暴也扫到大学?不少公立大学教授发现,校方近来对教师研究经费核销细节吹毛求疵,连“喝几瓶矿泉水”也要报清楚。询问原因,都是因机要费风波,会计单位要求须谨慎;学者表示,简直令人抓狂。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一位台大教授说,机要费案爆发后,研究案核销程序比以前复杂许多,甚至到了“找碴”的地步。如“影印费”核销,以前只要把影印店收据贴在
凭证上即可核销,现在没那么简单,不但要有单据,还要清楚注明“五W一H”(五个为什么、怎么做的):在哪影印?印什么?几页?几份。这位教授表示,核销单据报出后常被学校退回来,来来去去,让他抓狂。

  影印费核销都变麻烦

  台大另一位教授说,以前请研究人员吃饭,只要写“花三千元,在那里吃,共几人”就好,如今甚至要注明吃了什么?喝多少瓶饮料?项目很细,要一一比对,简直找麻烦。

  做研究买书也被刁难。政大一位老师说,以前购买研究用书,只需清楚告知书名、出版社、出版年份等基本资料。现在校方要求把英文书名翻成中文,还要教师明确答复该书与研究主题关联性为何。“学校百般刁难,到底还要不要我们做研究阿?”这位政大教师讽刺地说,以后如果出差申报出租车费,恐怕要具体写车号、车行名称、司机年龄与性别、有无提重物上车了。

  审计单位被指为刁难

  台北大学一位教授表示,有些学者一次拿到两、三个研究计划,研究助理又来来去去,对帐工作会很辛苦。过去会计人员可能有些弹性,如今几乎不能。有些老师以前用计划经费买的书,事后习惯归为己有,从来不会被追究。如今“审计部”要求,以后这些物品都要具实报为学校财产,所有权属校方,也让不少教授跳脚。

  某大学校方透露,机要费爆发以来,公立大学会计人员有点人人自危,报帐程序常请示上层审计单位,得到的回答都是愈仔细愈好。清大会计人员说,最近对帐确实严格些;台大会计室表示,核销都依法进行,并没有“更严格”。(千寻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