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趟“月嫂专列”今晨抵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4:49 北京晚报

  

首趟“月嫂专列”今晨抵京

  本报讯(记者王琼王军华)今晨8时40分许,由辽宁抚顺开至北京的K96次列车,经过11小时18分的运行后,缓缓停靠在了北京站的3号站台,40名中年妇女迫不及待地从第5车厢内走了下来。这就是明年春节前的首趟“月嫂专列”,这些妇女经本市培训后将上岗成为月嫂,以应对明年春节后“猪宝宝”的生育高峰。

  记者在站台上看到,这些月嫂们统一头戴印有红色小脚印和“宝贝计划”字样的帽子,身佩写有“东洲区劳动就业管理局”的绶带。据了解,今年春节前,铁路部门将有近10趟外地保姆进京的“专列”陆续抵京。今天首批抵京的这40名月嫂,全部是由康婴葆月嫂家政服务公司通过抚顺东洲区劳动再就业局统一招聘进京的。

  康婴葆月嫂家政服务公司的杨经理称,与以往从外地引进保姆不同,此次进京的40名“东北月嫂”是从当地劳动部门推荐的90人中筛选出来的,全部通过了严格面试,可谓是“知根知底”:70%的月嫂为高中以上学历,年龄在43岁以下,有幼师或医护工作经历,身为人母。杨经理说,去年春节期间该公司就遭遇过“用人荒”,明年恰逢民间盛传的“金猪年”,据权威部门统计,明年北京新生儿数量要突破10万大关,这意味着月嫂的需求量将会攀升,因此公司提前应对,多次前往辽宁后挑选了百名月嫂,近期将陆续抵京。她们进京后,将接受体检和公司为期10天的免费培训,内容涉及职业道德、仪容仪表、临床护理、产妇及新生儿护理、房间打扫等方面;最终培训和体检过关后,方能上岗。据杨经理介绍,首批进京的月嫂中70%已被预订,因此公司在明年1月初还将继续引进“东北月嫂”。

  “为何舍近求远从外地大批引进保姆呢?”面对记者的疑惑,杨经理坦言,过去在本市下岗失业人员的招聘会上,她发现不少本地人“放不下架子”,不愿走出家门做这一行,面对不断扩大的市场需求,家政公司不得不从外地引进保姆。

  记者和十多名“东北月嫂”聊了起来,她们七嘴八舌地说:“下岗了,当地就业机会也不多,出来就是为了挣钱,所以得好好干。”但也有人直言不讳地表示,这次也是过来试试,如果待遇不错就留下,不然就另谋他处。”针对这一情况,杨经理笑着说,外地来京的月嫂流动性大是事实,为此家政公司会从人性化管理方面做足工作,比如这批“东北月嫂”进京后,公司将首先带她们游览北京城,熟悉以后的工作环境。本次培训结束后,公司还将根据她们的切身需要,不定期地对她们进行技术升级的培训。J010J112

  热线转接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说,目前本市大多数家政公司不断地从外地引进保姆,完全是一种市场行为,因为不少本地下岗失业人员不愿从事这一行业,导致保姆市场的需求出现断层;同时相对于本地保姆开出的薪酬,雇用外地保姆更为便宜。

  夏教授认为,目前北京家政服务市场,尤其是春节等节假日期间,随着大量外地保姆离京,出现了“保姆荒”。要想就地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必须先转变本地下岗失业人员的劳动就业观念。他说,目前本市保姆市场的管理还不够规范,外来保姆的流动性很大,素质参差不齐,加上文化地域的差异,与本地雇主之间的矛盾时有发生。他建议有关职能部门能加大对保姆文化素质、职业伦理的培训。

  本报记者王琼J010记者张宏江摄B128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