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养犬自律组织将安家社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4:49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王蔷)今天记者从市养犬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获悉,今后全市社区居委会、村委会都将逐步建立健全文明养犬公约和自律组织。有关专家认为,养犬法规需要细化,应推行强制保险和训练,并加重对违规养犬人的处罚。

  养犬法规需细化

  一些专家认为目前养犬法规比较宽泛,需要重新修订,细化相关规定并加重对违规养犬人的处罚。军犬训练基地的于斌教官说,首先落实法规很重要,其次是加强对养犬人的素质培养以及对犬的训练。

  专家提出,美国是全世界养犬最多的国家,目前有3部涉犬法律,其中著名的“三吠”原则规定,在社区内犬吠超过3声,狗主人就要受到相关法律的惩罚。犬一旦咬伤他人,犬主人所负的法律责任很重,甚至可能被罚得倾家荡产。而我国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部分城市已针对“犬患”出台了一些法规性文件并付诸实施,但其规格、刚性和执行力度还不够。例如法规应该规定,养犬人必须给犬上强制保险、不能随意遗弃宠物等。

  提高养犬人素质门坎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部分养犬人都认识到犬的问题,归根结底还是养犬人的问题。加强对养犬人的管理和素质培养,是改变城市犬患突出的关键。

  昨天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贺雄说,其实养犬人也应该经过培训,考试合格才能具备养犬的资格。他认为,就和开车需要驾照一样,养犬人也应该经过培训。这样你才知道养犬有权利和义务,养犬的时候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目前本市的朝阳区有注册登记犬6万多条,属于城区中的养犬“大户”。朝阳分局治安支队副支队长徐学典说,从去年朝阳区开始启动对养犬人的培训工作,今年3月起朝阳利用养犬管理专项经费成立了全市首个免费养犬培训基地,养犬人可免费到基地进行培训,今年以来该区已对1.2万户养犬人进行过科学文明养犬的培训。

  全市将建养犬人自律组织

  记者从丰台分局治安支队养犬办获悉,目前在养犬办资助下,丰台区的社区均开始推广建立养犬人自律组织。

  据悉,市政府正在研究将养犬管理纳入和谐社区指标考评体系,并在全市社区居委会、村委会建立文明养犬公约,建立自律组织。市养犬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负责人还重申,此次养犬管理专项行动绝对不是“打狗”,目标重点是规范养犬行为,让养犬人依法、科学、文明养犬,建立文明养犬的和谐社区。J178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